从“隐藏款”到“向天歌”-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5 15:54:25
来源:安徽日报

从“隐藏款”到“向天歌”

字体:

  法式鹅肝被誉为世界三大珍馐之一。鲜为人知的是,国内三分之一的法式鹅肝,源自六安市霍邱县。

  从无到有

  朗德鹅“安家”皖西

  3月12日,记者来到霍邱县长集镇长集产业园,在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六安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建远正筹备参加月底在海南举办的博览会。

  “霍邱法式鹅肝的名头一下子打响,网络销量大增,营业额同比多了三成。”胡建远对2023年底突如其来的一波惊天流量感到欣喜。

  虽然六安有大名鼎鼎的皖西大白鹅,但是生产鹅肝用的朗德鹅,却是地地道道的“外来户”。

  早在2004年,在外务工的胡建远、朱仁俊等人了解到山东省饲养了朗德鹅,该品种养殖周期短,生产出的鹅肝在当时的价格较高。于是,他们迅速行动,从山东引进了朗德鹅的鹅苗,并请回专业养殖人员。不久,这种原产于法国朗德省的灰鹅,便在皖西的霍邱县安了家。

  “朗德鹅浑身都是宝,行情较好时,一只鹅可以生产1公斤鹅肝,价值180元左右,鹅肉5公斤卖90元,鹅毛鹅绒卖30元,鹅爪卖40元。”胡建远说,一只朗德鹅的综合效益可以轻松超过300元。

  品质好、效益高的朗德鹅,自然受到养殖户青睐。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鹅肝产业都是霍邱县农业特色产业中最亮眼的名片。经过20年的发展,朗德鹅养殖加工已成为花园、孟集、长集等十多个乡镇的主导产业,全县填饲、屠宰企业达140家,带动就业超过5000人。全年填饲、屠宰的朗德鹅接近500万只,生产鹅肝达5000吨。

  “霍邱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鹅肝生产加工基地,鹅肝产量超过全国的三分之一,年产值近20亿元。”霍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洪耀坤介绍,“霍邱鹅肥肝”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由小变大

  全链塑造“鹅肝之乡”

  “去年上半年,鹅肝价格一度低迷,给企业造成了不小打击。然而年底通过网络传播,让霍邱鹅肝成功‘出圈’,业绩暴增。”霍邱仁俊禽业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仁俊对记者说。

  在仁俊公司展厅,整齐摆放着红酒鹅肝、金砖鹅肝、玫瑰鹅肝等各类鹅肝深加工产品。“一块完整的鹅肝通常重1公斤左右,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量太大了,也不好烹饪。”朱仁俊说,企业过去主要为沪苏浙和珠三角城市的各类西餐厅、日料店供应原材料,以往供不应求的鹅肝,在去年上半年却出现了滞销。

  面对新形势,霍邱县几家鹅肝生产龙头企业形成共识——针对消费端的产品开发必须提速升级。

  胡建远的公司是霍邱县最早转型的鹅肝企业,从2021年就开始研发熟鹅肝产品。一颗颗用鹅肝加工而成的“大樱桃”,口感绵密,富有浓郁的巧克力香气。

  “这是我们的明星产品‘樱桃鹅肝’。”胡建远说,过去公司将鲜鹅肝卖给餐饮企业,鹅肉则卖到两广地区制作烧鹅或者简单加工成为肉丸。如今,企业开发了十多个熟鹅肝产品,用鹅肉开发了老鹅煲等预制菜产品。在公司5亿元的年产值中,超过四成来自这些深加工产品。

  去年,朱仁俊还把霍邱鹅肝第一次带到了香港,获得港商的肯定,不仅将1吨鲜鹅肝和鹅肝深加工产品销售一空,还吸引了大量“回头客”,发展成稳定的客户。

  与饲养其他家禽一样,养殖朗德鹅也要面对环保问题。

  在位于花园镇天竹村的荣益喜羊羊有机肥有限公司,从霍邱各乡镇收来的朗德鹅粪通过发酵被制成有机肥料。“平均每天要处理300吨鹅粪。”该企业负责人刘起荣说,通过将鹅粪和秸秆混合发酵,生产出优质有机肥料,污水则通过处理后灌溉农田。

  目前,霍邱县已经形成种鹅繁育、养殖、填饲、屠宰、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朗德鹅完整产业链条。

  “为支持鹅肝企业做大做强,县里提供了技术、资金、政策、环保等多维度支持。发布《肥肝鹅填饲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同时与安徽科技学院组建霍邱朗德鹅产业发展科技特派团,由2名教授、14名博士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洪耀坤说,县里还引导金融机构推出纯信用“鹅业贷”服务,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对朗德鹅种质资源保护、良种繁育、养殖基地建设等给予奖补;为全县140家朗德鹅规模养殖场设计“一厂一策”污染治理方案,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在98.52%以上。

  大而图强

  延续“高光”挑战多

  网络传播带来的流量,使霍邱鹅肝一时无两。然而“高光”背后,当地鹅肝产业的从业者却感受到挑战带来的压力——在胡建远、朱仁俊等人眼中,霍邱县的鹅肝产业“大而不强”。

  在霍邱县,虽有140多家朗德鹅填饲、屠宰企业,然而规上企业仅8家,其中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从事鹅肝深加工的企业只有6家,每年仅10%的鲜鹅肝被深加工成为熟鹅肝产品。

  “在山东,大规模的鹅肝深加工企业有十几家,每年霍邱县生产的鲜鹅肝被山东企业大量收购,做成鹅肝深加工产品,再上市场与我们竞争。”胡建远说,大而不强,导致霍邱县的鹅肝企业不仅要面对山东的同行竞争,县内诸多小企业之间也存在着恶性竞争,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压低价格,一度将整个产业拖入低谷。

  “因为恶性竞争打价格战,曾有人把鹅肝每公斤价格下探到110元,已无法覆盖成本,对整个行业都造成了打击。”胡建远说。

  缺乏强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霍邱县鹅肝产品的深度开发和出海销售也遭遇瓶颈。“目前鹅肝深加工产品还较为单一,不能满足消费者愈发多元化的需求。而要出口,在保证鹅肝高质量的前提下,整个饲养、屠宰、生产设备都需要升级。”胡建远说,只有通过整合资源,依托龙头企业发力带动,才能引导整个产业做大做强,让霍邱鹅肝走出国门。

  在霍邱县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丁建华看来,鹅肝产业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隐忧,则是朗德鹅品种的退化。

  作为一种外来品种,朗德鹅已经有10多年没有从原产地再次引种,加上相关育种技术缺少投入,造成了鹅种退化严重。“品种退化导致朗德鹅的抗病能力下降,同时料肝比降低、填饲期延长。”丁建华说,朗德鹅刚引进霍邱时,只需要填饲19天就可以出肝,然而现在已经延长到了30至35天,大大增加了成本和风险,“必须加强对朗德鹅种质资源的保护,加快朗德鹅品种的提纯复壮,抓好种鹅选育工作,助力鹅肝产业越走越远。”

  随着各类直播平台的传播,让农产品“隐藏款”快速“破圈”成为可能。然而若没有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支撑,在短暂爆火之后,“隐藏款”终究仍会归于沉寂。

  “霍邱鹅肝是我县的金字招牌,这一波网络热度的赋能,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鹅肝产业的决心。”洪耀坤表示,针对产业由大到强阶段中面临的挑战,从政策到企业层面已有了布局规划。

  目前,霍邱县正在加快构建强劲有力的鹅肝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围绕鹅肝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加大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力度,统筹推进鹅肝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带动全县鹅肝产业快速布局农产品加工业;强力推进农业生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分工、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稳稳地接住抛向霍邱鹅肝的“泼天富贵”,让“隐藏款”成为“大众款”。记者 袁 野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