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磨盘山遗址入选202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5 16:49:13
来源:新华网

郎溪磨盘山遗址入选202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字体:

  3月22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揭晓,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在参评的22个终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磨盘山遗址位于郎溪县飞鲤镇新法村,坐落于皖南最大的湖泊——南漪湖的东岸。该遗址于20世纪70年代因开掘新郎川河而发现,2015年、2016年和2023年南京大学先后进行了三次发掘。

  三次发掘共清理墓葬343座,包括马家浜文化9座,崧泽文化321座,良渚文化5座,商周时期5座,南宋早期3座;房址77座,包括马家浜文化41座,良渚文化4座,商周时期32座;灰坑163座,包括马家浜文化7座,崧泽文化39座,良渚文化10座,商周时期103座,近现代4座;出土可修复遗物4000余件。

  根据此前公布的考古发掘成果,专家认为,磨盘山遗址是太湖西部地区史前时期重要的中心性遗址,遗址文化堆积厚,包括马家浜、崧泽、良渚和商周各时期的文化遗存,考古发掘填补了区域考古工作的空白,为认识皖东南及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提供了重要支撑。

  目前,磨盘山遗址将持续性开展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工作,并积极申报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努力将磨盘山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皖南乃至全国具有特色的遗址公园之一。(余克俭 王芬 汪逸梵)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