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吐翠采摘忙-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2 17:01:15
来源:安徽日报

春茶吐翠采摘忙

字体:

  “采摘春茶是个技术活,得轻轻掐下嫩叶,这样才能保证茶叶品质。”3月18日清晨5点,郎溪县毕桥镇永辉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永辉正在给采茶工人们讲解春茶采摘细节。

  走进茶园,只见茶树陆续吐露新芽,茶农穿梭在一垄垄青绿之间,摘下一叶叶嫩芽,放入茶篓或布袋里。

  “芽茶不等人,田里的茶不及时采,就长成大叶子,价格就有天壤之别。”朱永辉告诉记者,他家栽种的早茶品种比其他绿茶早10多天,现在每天能采摘1000多斤鲜叶,到了高峰期用工有300多人,有效带动村民就近就地就业。

  “我是毕桥本地人,采茶旺季每天都来,一天采摘5斤茶叶,每天能挣200多元。”村民黄大秀告诉记者,“茶园离家近,收入也不错,而且茶园还有技术培训,我们也能学到茶树种植、管护的知识。”

  在生产车间,制茶师们正忙着对新采的茶叶进行精细加工。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烘干等一系列工序后,最终形成条索整齐、色泽翠绿的绿茶。

  “为了提升茶叶品质,去年我们投入了80万元更新做茶机器。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2000多斤的干茶订单,正在有序推进茶叶收购和加工工作,确保今年春茶的高品质。”朱永辉说。

  毕桥镇共有茶园1.5万余亩,大小茶厂10余家。为了推动茶产业持续发展,该镇通过现代生态茶园改造、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等措施,提升茶农管理水平和茶叶加工技术。同时注重茶叶品牌的打造和推广,通过参加各类农产品博览会等方式,提高毕桥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春茶采摘期间,我们还将联合消防、电力、金融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茶园和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为茶农和茶企解决后顾之忧。”毕桥镇党委委员汪晶晶告诉记者,该镇将不断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每一片绿茶都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叶子”。(记者 罗鑫)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