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国际陆港(二期)开工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9 15:50:01
来源:安徽日报

合肥国际陆港(二期)开工建设

字体:

  2月27日,合肥国际陆港(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国际陆港又称无水港,是指设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的物流枢纽和开放口岸。作为安徽省唯一的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合肥国际陆港是合肥中欧班列集散中心,对合肥全面融入全国物流大循环,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加快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合肥中欧班列开行总量已突破3800列,海铁联运超24万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美元,直达18个国家136个国际节点城市,基本实现亚欧大陆全覆盖,成为“合肥制造”走向世界的“钢铁驼队”。

  合肥国际陆港二期工程是合肥国际陆港一期工程的延伸,位于上海铁路局合肥北站物流基地旁,占地456.28亩,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功能布局包括多式联运、保税物流区、海关监管区、仓储配送区、商贸展示区、综合服务区等板块,共分三期建设。

  承建单位中铁上海院项目负责人李旭介绍,一期工程占地150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可以提供1.2万平方米仓储使用空间,集装箱位达3300个。此次开工的二期工程占地约289亩,规划建设汽车坡道双层立体保税仓库、保税冷链仓库、单层监管仓库、单层通高自动化物流仓库等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计划于2025年底建成。

  合肥国际陆港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在一期开展贸易、仓储、报关、集装箱租赁等班列附加业务的基础上,为中欧班列运营提供更加完备的设施设备保障,促进企业退税和保税物流等班列业务发展,形成对中欧班列集货、分拨的高效支撑,年货运总量将达到8.2万标箱,助力合肥加快打造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和广泛辐射力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记者 范克龙)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