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发挥“乡贤”新力量 共建振兴“快速路”-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8 17:20:46
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

六安市叶集区:发挥“乡贤”新力量 共建振兴“快速路”

字体:

  “被聘为‘名誉村主任’,我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这是大家对我的认可和信任。今后我将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发挥乡贤力量,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为三元镇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日前,被聘为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双塘村“名誉村主任”的陈礼夫激动地说。

  近年来,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叶集区三元镇创新聘请“名誉村主任”,按照个人自愿和组织选派相结合的原则,选聘7名政治上靠得住、有农村工作经验、有产业指导技术、有事业责任心的党员群众到村担任“名誉村主任”。同时,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人脉优势,在村集体经济和基层治理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本次聘任的“名誉村主任”均由三元镇各村(社区)广泛征求意见后确定初步选聘人选,镇党委组织资格联审和考察后确定人选。主要任务是协助村(社区)做好特色产业谋划、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调解、宣传文明新风等工作,重点当好献计策的“参谋员”、跑项目的“策划员”、办实事的“服务员”、谋发展的“宣传员”。旨在充分发挥当地乡贤的技术优势、要素资源和管理经验,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为广大群众传授致富经验、传播新思想、传递正能量。

  2024年,三元镇将通过“聘任一人、引领一村”的方式,让“名誉村主任”参与村内工作,一起谋发展、抓发展、强发展,借智借力凝聚发展合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坚持以“统战搭台、乡贤发力、群众受益”为目标,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引资引智、助力文化引领、助力社会治理为主要内容,创新实施“乡贤统战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广大乡贤乡村振兴担主力、服务经济增动能、社会公益做贡献、新风文明树标杆,为加快建设和美三元贡献乡贤力量。

  “‘名誉村主任’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三元镇桥元村“名誉村主任”、六安市叶集区共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多红说,这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重,要写的“作业”更多。他表示,将继续发挥三元镇地理位置、环境气候、生态资源等优势,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农业生产、农业研学、非遗传承等多要素齐集的“果蔬之乡、农创小镇”,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致富增收,让乡村振兴底色更靓、成色更足。(谢悦)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