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巡演贺新春-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08 15:12:20
来源:安徽日报

文艺巡演贺新春

字体:

  近日,郎溪县飞鲤镇湖滨村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我们的节日 欢欢喜喜过大年”四季村晚暨艺术化宣讲文艺巡演举行。

  演出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幸福人灯表演中拉开序幕。只见演员们身穿五彩缤纷的戏服,画着斑斓的脸谱,手持各种造型的彩旗,跳着轻盈的舞步,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72岁的谢华翠是土生土长的湖滨村人。她说:“在家门口看戏的感觉非常好。政府出钱、我们看戏,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举办!”

  幸福人灯又叫“车连轿灯”,相传起始于百姓纪念大禹治水,唐宋延续、明朝兴盛,是飞鲤镇一项独特的民间艺术,象征着幸福和吉祥。

  今年35岁的蒋昌丹特意带着孩子来到这里看演出。

  “非遗文化演出很有意思,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欢庆春节来临,孩子们也看得津津有味。”蒋昌丹告诉记者。

  “很高兴这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感兴趣,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继续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今年78岁的徐德华是幸福人灯的非遗传承人,他告诉记者。

  除了传统文化带来的浓浓年味,嘹亮而动听的歌曲,动作优美流畅的舞蹈,将现场的气氛推至高潮。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精神在此刻完美融合,现场的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的时刻。在演出间隙,当地政府还进行了普法宣传等有奖问答,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

  “‘文化下乡’活动不仅是一次文艺演出,更是一次文化的传承和交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郎溪县文旅局局长方俊峰告诉记者。(记者 罗 鑫 通讯员 余克俭)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