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四个强化”推进粉尘涉爆专项治理行动-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06 17:04:08
来源:合肥市应急管理局

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四个强化”推进粉尘涉爆专项治理行动

字体:

  为贯彻落实应急部粉尘涉爆企业事故警示会议精神和省应急厅工作部署,合肥市应急管理局计划从1月24日至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治理行动。

  强化底数摸排。充分发挥县区、乡镇、街道(社区)的监管力量,集中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动态掌握全市14家金属粉尘和3人以上的34家木粉尘等重点企业的涉粉作业人数、除尘设备数量和种类等信息,确保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监管不留死角盲区。

  强化责任落实。采取专项治理、专家指导、宣传服务等方式,开展全覆盖检查督导,建立问题清单,进行闭环管理。突出铝镁等金属粉尘企业,重点对湿式除尘系统是否正常供水等高风险区域开展执法检查,2月底前完成企业自查和上报工作。

  强化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检查粉尘涉爆企业65家,共查出一般隐患436条、重大隐患4条,立案2起。对专项整治走过场、走形式的企业和地区,将予以警示、约谈、曝光,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

  强化宣传培训。持续加大对全市142家粉尘涉爆企业的宣传力度。通过市、县(区)两级14场专项行动教育培训,广泛宣传粉尘爆炸的危害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以及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要求,杜绝违法违规和冒险蛮干,逐步提升粉尘涉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结合全市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的监管特点,围绕预报预警、线上培训等信息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保障,突出对3人以上涉粉作业人员的金属粉尘、木粉尘、农副产品和纺织品等生产加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积极有序推进粉尘作业在线监测预警建设,实现监管力量和安全关口前移,有效遏制粉尘涉爆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俞海胜)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