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次认定市级大数据产业园-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1/26 11:40:23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首次认定市级大数据产业园

字体:

  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外景 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 供图

  近年来,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迭代背景下,一座座大数据产业园在合肥“拔地而起”,成为培育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的主要阵地。

  日前,合肥首次认定一批市级大数据产业园,包括合肥高新创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合肥自主创新产业基地、中安创谷科技园等13家园区。记者从市数据资源局获悉,对于此次认定的园区,后续将继续参与园区考核,最高可获得50万元资金奖补。未来,合肥将以产业园为阵地,推动经济发展迸发强劲“数智”活力。

  大数据企业齐聚园区

  呈集群发展之势

  从三年免租到银企对接,从定期举办招聘会到政策奖补兑现,对于省级大数据企业安徽鼎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言,三年前正式入驻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走进安徽鼎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各种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传感器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近年来,我们主要在楼宇自动化控制领域,研发了排水、通风、环境三大类共计二三十种传感器监测设备,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不少产品深受市场好评。”公司技术人员廖维维说。

  行政副总经理芮成立介绍,2021年公司决定将总部从长丰搬迁到园区,“一方面这里靠近市区,人才较为集中,交通也非常方便,另一方面园区提供三年免租政策和人才公寓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便利远不止于此。入驻园区后,专门负责银企对接的“金色小管家”主动上门,将企业信息推给银行,帮助企业顺利度过资金周转期。芮成立说,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转型问题,对相关人才需求迫切,于是园区便贴心地搭建起桥梁,不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满足公司不同发展阶段对人才的需求。

  在园区的“培育”下,鼎立网络公司逐渐发展发展壮大,短短三年时间,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200多人,从合肥总部走向北京、武汉分部,2023年产值收入比2022年翻一番……

  凭借深度融合的智能系统和不断探索的新技术,公司已获得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工业设计中心、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安徽省大数据企业等多项称号,芮成立说,在园区的支持下,今年将计划申请国家级专精特新荣誉。

  除了“老住户”,园区还有着一批“新住户”。去年10月,合肥加减乘除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此前公司员工分散在写字楼各楼层,开会讨论很不方便,基于园区良好的环境和优惠政策,企业决定搬迁。

  作为一家在大数据和社交网络时代为企业智慧经营全面赋能的内容营销科技公司,资源和氛围十分重要。“身处园区不仅能和同行经常交流,还能实现资源整合,成为业务上的合作伙伴。”加减乘除公司总经理安想成介绍,企业已成功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和“合肥市大数据企业”,未来将借助园区优势,丰富产业线,度过发展瓶颈期。

  产业园区“数字”氛围浓厚

  提供点对点贴心服务

  走进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一座座小型楼宇伫立其中,200多家企业汇聚于此,其中仅合肥市大数据企业就有23家,“数字”氛围十分浓厚。

  据了解,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是全省首家大数据产业园,于2017年投资建设。园区运营部部长刘锦秋介绍,之所以称之为“大数据产业园”,是因为该园区以“大数据+产业”为发展主线,围绕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空间地理等重点产业,聚集了北京字节跳动、北京智慧星光、成都四相致新等200多家企业。可以说“大数据”是园区的命脉,也是企业发展的主线。

  要想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集群,关键看招引,其背后则是一对一、点对点的贴心服务。

  刘锦秋表示,园区会及时主动和银行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当然,除了普惠性政策,由于园区60%以上都是年轻人,丰富配套也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因素。共享会议室、共享书屋、咖啡简餐、便利商超、户外篮球场、网球场等一应俱全,充分满足了大数据企业员工的业余生活需求。同时,园区还建有2栋人才公寓,为入园企业配备300套精装修公寓,实现拎包入住。

  筑牢大数据产业阵地

  不断催生“数字场景”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大数据产业园成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阵地,这里将不断催生光明的“数字场景”和行业前景。

  之所以认定首批市级大数据产业园,合肥市数据资源局规划标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从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根据2023年印发的《合肥市大数据产业园区认定办法》,我们从运营主体、集聚优势、发展规划、创新能力、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六个方面,对入围园区进行考核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对所认定的大数据产业园区,下一步将从集聚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增长等方面开展运营评价,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政策兑现实行“免申即享”。

  本次认定相当于对合肥市大数据产业园统一提出规范性要求,一方面对园区内驻的省、市大数据企业数量提出了明确的认定标准,有利于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另一方面也对园区提供的人才培训、技术创新等服务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园区提供多元服务。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李润媛/文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