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推广安全生产“案例教育法”-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1/27 14:43:55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推广安全生产“案例教育法”

字体:

  记者近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我省在安全生产领域推广“案例教育法”,以“提升公众安全意识、筑牢人民安全防线”为主题,推进安全生产案例教育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用鲜活的案例普及安全常识,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农村地区是安全教育的重点区域。在案例教育“进农村”方面,我省将围绕道路交通、农机渔业、沼气、自建房、用火用气用电、农药安全等领域开展案例教育。组织基层网格力量“逐门逐户”上门走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面对面”案例教育,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加大入户案例教育力度。

  企业是保障安全生产最为关键的领域之一。在案例教育“进企业”方面,我省将选取行业领域近年发生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地区近年发生的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案例等开展安全教育;将对上年度发生事故的工贸、非煤矿山、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培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分析及对策措施课程比重。

  围绕案例教育“进学校”,我省将选取溺水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及燃气爆炸事故、实验室及危化品事故等案例开展安全教育。每学期开展1次安全案例教育主题班会等。

  围绕案例教育“进社区”“进家庭”,我省将聚焦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高空坠物事故等选取案例开展安全教育。安全案例元素将被充分融入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广场、文化长廊、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所,拓宽社区居民接受安全案例教育的途径。(记者 王弘毅)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