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举行水上交通突发事件搜救应急演练-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9/19 15:08:04
来源:亳州晚报

亳州市举行水上交通突发事件搜救应急演练

字体:

  “不好了,着火了……”9月15日上午,在谯城区花戏楼畅游旅游码头不远处,一艘游船在涡河航行时,突发故障起火,游客发现火情后惊慌失措,匆忙撤离中有人不慎落水。

  别紧张,这不是真的突发事件,而是亳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畅游旅游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市红爱应急救援协会开展的水上交通突发事件搜救应急演练。

  紧急情况下,船长发现游船着火后,立即抛锚固定船舶,组织人员拿出水泵、灭火器实施自救,并向市交通运输局求助。市交通运输局接到求助后,立即启动《亳州市水上交通突发事件搜救应急预案》,一边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通报情况,一边拨打110,并指派应急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救援行动。

  公务艇、救援艇载着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设备迅速赶往事发现场。救援人员分工协作,部分人员对事故水域进行警戒;部分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将落水人员打捞上岸并进行紧急抢救;还有一部分人员快速对船上起火点再次进行扑救,将火势彻底遏制并将火情消除;公务艇则将事故船舶迅速拖至安全水域。

  “此次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亳州市水上交通突发事件搜救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抢险施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和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亳州市海事中心副书记沈立新介绍。

  亳州市红爱应急救援协会党支部书记张彪提醒大家,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如果市民在节假日到水域游玩,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场所,穿戴好救生装备,不要自己开船或者坐“野船”游玩。万一不幸遇到了着火等险情,不要惊慌以免落水,要及时向岸上人员呼救寻求救援,同时拨打110求助。

  “平时多演练才能在突发事件的处置上快速有效,今后要把日常演练和实战演练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处置水上交通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叫得响、打得赢,确保辖区通航水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打造平安交通。”亳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天生表示。(记者 张珍 通讯员 王玉侠)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