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安徽砀山:酥梨种出好“滋味”-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9/19 11:22:56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安徽砀山:酥梨种出好“滋味”

字体:

  新华网合肥9月19日电(汤阳 吴万蓉 刘晓君)金秋九月,安徽省砀山县一年一度的采梨节如期举办。万人采摘、梨园寻宝、梨园音乐会……以梨为媒的特色活动,让砀山酥梨再次火热出圈。  

  从传统的种树卖梨,到形成产业、走出国门,再到聚合农文旅融合发展……近年来,砀山酥梨的“滋味”越来越甜,产业越来越旺,成为当地和美乡村建设、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名片”。2022年,砀山县梨产量达91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110.35亿元。

  酥梨喜丰收。 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守护种质资源,老梨树焕发新生机

  砀山县地处安徽省最北端,苏、鲁、豫、皖4省交界处,优越的气候条件和黄河故道特有的沙质土壤,为砀山酥梨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当地酥梨种植历史悠久,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百年以上树龄的老梨树达6万余株,300年以上古梨树6600余株。

  为加强对老梨树群的保护力度,砀山县出台了《逾百龄梨树及其它古树名木保护暂行办法》,建立砀山酥梨种质资源档案,推行“一树一档、一树一牌、一地一册”,实施实时动态监管。  

  位于砀山园艺场的“梨树王”。 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家种的80棵老梨树上了政府保护名册,农业农村部门每年会统一进行病虫害防治。”良梨镇梨农郭昌杰坦言,种质资源保护,让酥梨果品质量得到保障,大家的经济效益获得了明显提升。“去年,酥梨零售价每公斤9元左右,卖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价。”他说。

  在加大本地种质资源保护的同时,砀山县积极与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梨树提纯复壮、优良品质恢复等技术研究与推广。

  “我们利用砀山酥梨为亲本,培育了优良后代品(株)系32份,选育新品种6个,通过‘产、学、研、用’系统合作,进一步促进培优砀山酥梨品种,让梨树更好地开新花、结新果。”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梨树专家高正辉介绍。 

  酥梨喜丰收。 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全县梨树种植面积约为40万亩,其中酥梨约25万亩。砀山酥梨先后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2022年,“砀山酥梨”品牌价值达190.64亿元,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建设数字果园,智慧化赋能田间管理

  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同时,砀山县以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契机,通过“建网—入网—用网”,聚焦酥梨生产标准化、品牌化和数字化,数字果园和农业产业互联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果园效益明显提高,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位于砀山县园艺场的安徽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地,技术员李军通过手机APP发出指令,就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进行自动施肥、浇水、喷药等作业。“有了科技加持,现在能实时监测梨园动态,掌握酥梨生长情况,更好地保障酥梨的品质!”李军说。

  水肥一体化装备。 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梨园生态系统复杂,梨树的生长、结果与种植环境、气象条件、土壤情况、病虫害发生和栽培管理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对此,砀山县逐步将农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农业机器人、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与装备技术引入酥梨产业。

  “我们于2022年初建设‘智慧梨园’示范园区一期工程,已初步搭建了‘天、空、地’数据信息采集监测网络,给梨园配备上‘电子眼’‘机械手’和‘智慧脑’,让砀山酥梨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有了技术支撑。”砀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孙亚表示。

  今年上半年,当地还与杭州市西湖区开展结对帮扶合作,借助“智慧梨园”平台启动“云上认养”公益活动。认养人通过线上小程序,能够实时观看酥梨的生长过程,体验“从管到收”的乐趣。目前,已有超4万份优质酥梨被认养定制。

  推进产业融合,农文旅实现互动发展

  梨膏棒棒糖、梨膏润喉糖、梨膏饮料、小吊梨汤……在砀山,越来越多酥梨产业的创新衍生产品不断丰富着各大电商平台的货架。

  “为持续增强酥梨产业链动力,我们引进深加工企业和生产线建设项目,每年可完成收购千余吨,不但减少了酥梨集中上市的销售压力,增强了果农抗风险能力,而且实现了果农户均增收1000元。”砀山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边旭介绍。

  在不断挖深、做精酥梨加工产业链的同时,近年来砀山县还依托近百万亩生态果园、百里黄河故道等资源环境优势,打造梨花节、采梨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利用“果窖”改造出酥梨博物馆,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满树梨花开。 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年春秋两季,梨花节和采梨节都会在我们良梨镇的梨树王风景区举办,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品果。借助这两个活动,让过去只知道种梨卖梨的果农有了新的增收渠道。”良梨镇镇长赵磊说。

 采梨节现场。 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把梨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一批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让砀山县酥梨产业实现了高效农业与生态旅游的互动发展。2023年梨花节期间,当地旅游综合收入4.82亿元,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砀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不断发掘酥梨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唱响梨经济、培育梨文化、写好梨文章,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