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改造为乡村发展添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9/12 11:33:07
来源:安徽日报

电网改造为乡村发展添动能

字体:

  “过去乡村特别是偏远山村由于供电线路长,用电高峰时电压偏低,农户大功率家用电器无法使用。自从县供电公司对各个村的电网进行整体改造升级以后,现在电压稳了,许多村民都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电气化生活。”近日,祁门县平里镇党委书记冯社平感慨地说。

  走进“祁红特色小镇”平里镇平里村,整齐的线路、明亮的路灯、规范的表箱,村里全部更换了崭新的进户线,家家户户安装了新的家用漏电保护器,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得到了安全、可靠保障。

  据介绍,平里村是祁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也是建设中的集健康养生、旅游休闲、红茶商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在电网改造升级过程中,祁门县供电公司主动与村委及相关部门沟通,并结合所在区域公共电力布局、地理地貌特征和电力需求特点,量身定制供电服务方案。祁门县双平供电所所长许震海介绍说:“以前,该村只有2台陈旧的变压器,难以满足村民用电需求。去年,县供电公司先后投入120万对该村电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先后改建低压线路1.5千米,新增4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改造低压用户179户,如今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村里的农家乐、小型茶叶加工和传统糕点加工作坊、各类商铺也越办越多,越办越好。”

  农村电网改造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办起了农家乐、休闲农庄以及各类特色种植园等。“农电网改造给我们在家门口创业及发展农家乐带来了新机遇。”村民胡四海高兴地说,他家办了红茶加工作坊,过去因电压不稳等原因,产量较低,效益不高,如今用电有了保障,他又购置了红茶精加工生产机器设备,一天能加工精品红茶50多公斤,产值近万元。如今,他还想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并且向茶旅融合方向发展,准备新建休闲农庄,开办以红茶为特色的农家餐饮,为乡村旅游发展添一份力。

  近年来,祁门县供电公司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中,超前科学谋划,并与乡村整体规划、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相结合,对农村电网通过绝缘化改造、优化布点、增设台区、缩短供电半径等方式,保障安全供电,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汤超 本报通讯员 胡科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