淠史杭灌区“护航”皖豫粮仓-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8/22 11:00:15
来源:农民日报

淠史杭灌区“护航”皖豫粮仓

字体: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被誉为江淮大地的“丰收之源”“发展之源”和“幸福之源”、素有“人间天河”美誉的安徽淠史杭灌区自建成运行以来,在防洪保安、农业生产、城乡供水、生态涵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皖豫两省4市17个县(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为全国三个特大型灌区之一的淠史杭工程始建于1958年,历时14年骨干工程基本建成通水。淠史杭灌区发源于安徽省六安市,润泽江淮,是新中国治淮工程衍生的重要成果,联通淠河、史河、杭埠河三大水系,灌溉供水范围涉及安徽、河南两省4市17个县(区),灌区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设计灌溉面积1098万亩。

  据介绍,淠史杭灌区内佛子岭、梅山、磨子潭、响洪甸、龙河口、白莲崖六大水库建成以来,已累计为淮河、巢湖拦蓄1500立方米/秒(流量)以上的洪峰200多次;灌区内渠系发达、连通河湖,有力保障了行洪畅通。据统计,淠史杭灌区年均防洪减灾效益超过4亿元,防洪保安作用十分显著。

  淠史杭灌区建成以来,已累计灌溉供水1786亿立方米、灌溉农田5.2亿亩,助力粮食增产1590亿斤,正常年份灌区粮食产量稳定在140亿斤以上、亩产超过1200斤,是安徽省乃至全国的重要粮仓。2022年江淮地区发生严重干旱,淠史杭灌区通过“蓄、引、提、调”等措施,累计供水45亿立方米,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助力安徽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邓嘉琦 杨丹丹)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