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 灌区品质功能提质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8/21 16:48:16
来源:安徽日报

科学管理 灌区品质功能提质升级

字体:

  随着时间推移,淠史杭工程也存在一些老化问题,科学的管护与升级从未停过。“科学管理”一直是淠史杭灌区的主旋律,灌区的功能和品质不断得到提质升级。

  1996年至2020年,淠史杭灌区开展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累计完成投资31.07亿元;2021年开始,淠史杭灌区迈入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新征程。

  在规划上,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对标对表全国和全省水利中长期发展要求,编制完成了灌区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一流灌区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到2025年、2030年、2035年建设任务。目前,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已获水利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

  比如,在防灾保安方面,基本解决了灌区骨干工程“肠梗阻”的问题,极大改善了工程安全运行条件;在节水增效方面,新增年节水能力3.62亿立方米,累计改善灌溉面积860万亩,粮食单产由485公斤/亩提高到550公斤/亩,粮食总产量由560万吨提高到700万吨。

  在改善生态方面,将灌区节水改造建设与生态环境改善统一规划,统一实施,使灌区内山、水、林、田、路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美好乡村建设。

  科技,给淠史杭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当前省淠史杭管理总局正加快建设“数字灌区”系统。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开发出全真模拟的“数字模型”,届时坐在指挥中心、看着大屏幕,就能“运筹帷幄”、科学调度,灌区的实时场景和动态反馈都能尽收眼底。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淠史杭数字灌区项目建设目标是实现水资源配置、供水调度、水旱灾害防御等核心业务数字化,支撑“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实现,全面提升灌区现代化管理水平。该项目投资1.08亿元,2022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初显成效。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给新时代下淠史杭的建设管理带来了新使命。省淠史杭管理总局局长王伟表示,将通过多源配水、工程节水、数字调水、生态护水、科学管水,打造“节水、生态、智慧、共享、魅力”的现代化灌区。(记者 王弘毅)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