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迎峰度夏 电力供应平稳-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8/01 10:36:17
来源:安徽日报

全力迎峰度夏 电力供应平稳

字体:

  炎炎夏日,高温高湿。不少网友们调侃“命是空调给的”。然而,大家都开空调,用电量就达到高峰。迎峰度夏以来,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特别是“入伏”以后,全省经历了一轮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用电需求大幅攀升。记者近日从省能源局获悉,全省能源系统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可靠供应。

  据省能源局统计,近期,全省最大用电负荷达到5488万千瓦,晚峰调度口径最大负荷达到5421万千瓦、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全省有8个市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用电量这么大,电够用吗?目前,全省电煤供应基础坚实可靠。省内煤矿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释放优质产能,保障电煤稳定充足供应,上半年全省煤炭日均产量31.5万吨。虽然近期电煤日耗大幅增加,省内主力电厂存煤量稳定在59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

  各能源企业也是马不停蹄保障电煤供应。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电煤保供任务1019万吨,占省内煤矿保供任务总量的60%。眼下,企业正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促进电煤增产增供,电力企业多发满发。

  机组顶峰出力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度夏前,完成发电机组计划检修,省内煤电机组运行情况良好,出力受阻规模持续低于4%,最低达到1.2%左右,为历史最好水平。

  比如潘集电厂一期今年2月已经全面投产,这里一天的发电量可满足全省1小时的用电需求;在亳州市利辛县,500千伏墨泉变电站3号主变合环成功,成为安徽电网2023年首个投运的500千伏“迎峰度夏”输变电工程。

  除了煤电外,全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3337万千瓦,在午间、晚间负荷高峰时段发挥了顶峰保供作用。

  与此同时,还有来自省外的电力支援。安徽通过长三角区域省间电力互济和争取西北相关省份电力支援等方式,提高了电力保供水平。

  公共机构带头节约用电。全省公共机构发挥节约用电示范作用,带头开展节约用电行动,省行政中心管理处采取定时关闭空调等方式压减用电负荷,各地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文化机构等落实办公区域空调、照明、电梯节电各项举措,降低高峰时段用电负荷。

  7月,全省电力供需形势平稳,未启动负荷侧管理措施,在守牢民生用电底线的同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当前,迎峰度夏正值关键时期,能源电力保供的压力依然较大。”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全省广大电力用户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主动节约用电、错峰用电,营造节能降碳的良好风尚;建议广大企业用足用好电价政策,科学合理安排生产,助力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平稳有序。(记者 王弘毅)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