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安徽电力:创新构建新兴产业审计工作机制-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7/19 11:52:29
来源:国网安徽电力

国网安徽电力:创新构建新兴产业审计工作机制

字体:

  “为有效促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开展了对电动汽车、综合能源等新兴产业单位的6项审计工作,审计成果得到新兴产业单位和公司管理层的充分认可。”7月19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直属单位审计处处长任嘉表示,安徽电力结合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战略发展布局要求,通过研究型审计确保审计质量,协同该公司各部门建立“大监督”审计体系,利用数字化审计手段提高审计效率,提升新兴产业单位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据悉,安徽电力积极通过顶层设计谋划审计重点。该公司从2022年开始,审计部门研究内外部形势,积极响应管理层需求,统筹谋划新兴产业审计监督,在各类审计项目中落实审计监督要求:经济责任更加关注权力运行带来的行业监管风险;在持续审计项目、专项审计中,聚焦落实上级重大政策、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重点领域业务真实、合法、合规情况,实现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全覆盖。

  工作中,安徽电力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的全过程,通过深入研究新兴产业的新业态、新业务、新流程、行业背景、能源政策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针对性制定审计方案。为提升审计时效,安徽电力利用数字化审计手段即“远程+现场”的方式创新审计监督组织形式,并协调新兴产业单位开通网络防火墙,线上查找疑点,现场核实问题;创新建设审计模型,对新兴产业单位财务收支、工程外包、物资采购等重要业务开展数字化全量审计,多维全景呈现问题和风险。

  为保证审计成效,安徽电力还建立“大监督”体系。该公司持续深化协同监督工作机制,与股东单位、产业部、营销部、互联网部等业务部门保持沟通,与安全监督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信息共享,固化业务管理+监督服务联动模式,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储保平 刘晶东)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