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集团杨军:加速中国企业携手抱团RCEP“出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10 16:49:05
来源:新华网

海螺集团杨军:加速中国企业携手抱团RCEP“出海”

字体:

  “目前,海螺集团围绕‘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新兴产业规模化转接、高新技术产业化转化’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构建以水泥制造为基础,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数字经济、国际贸易5大产业相互促进的‘一基五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并将实施上述目标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交流合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合作共赢、携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为2023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RCEP成员国经贸和开发区合作恳谈会6月9日下午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在会上做主题发言。

  海螺集团控股3家上市公司,拥有600多家子公司,产业涉及水泥制造、绿色建材、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国际贸易等领域。水泥制造是集团主业,其产能规模、技术水平、盈利能力均位于世界前列,享有“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的美誉。

  为抢抓RCEP“窗口期”,近年来,海螺集团积极“走出去”,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加大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力度,累计贸易额达140亿美元。投资布局印尼、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等RCEP成员国,投资规模超130亿元人民币,一批重大项目在成员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国内水泥行业RCEP区域投资规模和产能规模“双料冠军”。

  杨军表示,下一步,海螺集团将从加强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合作、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和更多国家发展双边贸易,构建高质高效RCEP贸易供应链,同时不断创新市场拓展方式,加大对RCEP成员国跨境电商业务的开拓力度,持续拓展RCEP区域国家进出口贸易,做当地高质量经贸“合伙人”;进一步完善国际产能布局,坚持向RCEP成员国输出先进产能,用心将每一个海外项目打造成先进技术“复合体”、城市环境“净化器”,帮助所在国绕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推动当地水泥工业和城市发展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主动履行大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推动经营管理本土化,利用现代化工业生产方式带动当地就业,为当地民众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国企业担当,树立中国品牌形象。

  为加速中国企业携手抱团RCEP“出海”,杨军建议,一是针对RCEP各种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框架,进一步加强RCEP相关政策指导,使RCEP更好地惠及企业等参与主体;二是希望政府牵线搭桥,积极利用商会、行业协会等机构,促进参与RCEP的中资企业间相互对接,协调当地政府、协会,推动完善行业标准,引导企业规范有序运营;三是建议支持企业高质量推进海外仓建设,利用海外仓在品牌推广、多元化服务、本土化经营等方面积极探索,丰富海外仓功能,对海外市场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而实现物流效率和购物体验双重优化,助力中国品牌更好地扎根当地。(李芸)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