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机关联业务“一网通办”-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10 09:27:53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农机关联业务“一网通办”

字体:

  确保夏粮迅速归仓,农机不可缺少。农机手在办理农机年检、注册、变更、延续等业务是否方便?记者对此作了采访。

  “您好,现在正是农忙抢收季节,我想咨询下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年检办理现在咋样的?能不能快点呢,分秒都是好的。”6月4日,宣城市宣州区孙埠镇正兴村村民张和义致电区政务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窗口。

  “您放心!在安徽政务服务网直接填报,当地农机站就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免费为您核验机械,相关信息录入安徽政务服务业务系统,之后您携带农业机械行驶证到窗口盖章,到了就能办好。”窗口工作人员阮崇纯在电话那头告诉他。

  张和义随后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申请。6月5日,宣州区农机监理站站长王文、副站长陈建军赶到正兴村实地核验机械,现场帮助张和义在手机上提交了相关信息。当天即获审核通过。

  “现在办事方便,有工作人员上门帮我核验,我就不用把农机开到政务服务中心了,省了不少钱。”张和义高兴地说。

  “类似张和义这样需要办事的农机手还有很多,窗口每天的办件量50件到100件,网上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农机手带来实打实的便利。”阮崇纯介绍。

  农机手办事“少跑腿”,得益于全省农机业务“一件事一次办”务实举措,将原先涉及到的十多个事项一并打捆在一起,实现“一网通办、综合服务”。

  为落实农业农村领域县区行政许可事项“全省一单”要求,今年5月以来,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推进农机服务事项“一件事”集成化服务,通过强化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加快信息资源实时共享,日前完成了安徽农机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互联工作,全省县区实现“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核发”两个县级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

  “系统互通后进一步打破了信息壁垒,我们细化办事环节,优化事项办理流程,丰富服务渠道,将注册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年检等15个业务办理项进行了集成组合、并联办理。像驾驶证补领、车辆号牌换发、车辆注销等业务还实现了在线自助办理。”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与农机相关的业务办理更加灵活便捷,办事人可以选择“掌上办”、政务服务大厅办或农机站窗口办。

  “以往存在数据显示不全面,无法满足正常办理条件的情况,现在通过省级统筹,整合省农机安全监理总站在农机安全监理行业资源,对15个业务办理项在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方面都进行了规范统一。”省农业农村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副主任、厅窗口首席代表成先锋介绍,全省同一事项“一套材料、一个流程、一个时限”,有效“减环节、减时间、降成本”。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已服务农用拖拉机27万多台次、联合收割机23万多台次,为深层次服务农业生产、助力初夏季节农民抢收抢种赢得了宝贵时间。(朱茜)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