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黄梅戏《倾宁夫人》 在肥亮相-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09 10:32:17
来源:合肥晚报

大型原创黄梅戏《倾宁夫人》 在肥亮相

字体:

  剧照由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提供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6月7至8日晚,取材于六尺巷的大型原创黄梅戏《倾宁夫人》在安徽大剧院上演。该剧由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出品,演员们用专业而精湛的演绎,为戏迷朋友呈现了一台真诚而精彩的演出。

  【故事】

  有悬念、有伏笔、有生气、有趣味

  故事以清文华殿大学士张英在老家桐城的侄媳“倾宁夫人”为第一视角,围绕张、吴两家地皮之争展开叙事。“争让”事件虽然涉及多重人物关系,但故事紧紧围绕主题和核心事件,使得剧情线索与动作完整清晰,转折合理合情又出乎意料,有悬念、有伏笔、有生气、有趣味的叙事让观众直呼过瘾。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主演女一号——倾宁夫人,人物外形生动,内质有力,将“讲法治、知礼让、懂谦卑”的文化内涵娓娓道来。

  【立意】

  展现桐城特有的“文化坚守”

  《倾宁夫人》以民间盛传的“六尺巷”故事为素材,最后一幕以高潮迭起的众声演绎明确揭示:“常说温良恭俭让,让字当头心开朗。让字换来巷一条,子孙后代便利享。让字岂止宽六尺,让是做人第一桩。让字常记心豁达,让字传世代代旺。”

  “祝贺韩再芬‘安-徽三部曲’的完成。”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恒夫认为,可以把《徽州女人》《徽州往事》《倾宁夫人》这三部讲徽州与安庆故事的戏定义为“安-徽三部曲”,讲述分别发生在清末民初、清代咸丰、清代康熙年间,安庆与徽州“文化区域”的事情。无论是《徽州女人》中的“女人”、《徽州往事》中的“舒香”,还是《倾宁夫人》中的女主人公,这些形象都表现出了特有的“文化坚守”“敢于担当”和“大局意识”等品质。

  作为“文化区域”的剧目,该剧就地取材于当地的故事,生动地塑造出具有安庆桐城特有的秉性、气质、品格的人物形象,真实地再现地域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以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不断开拓黄梅戏艺术新境界。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