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高考锦囊”请收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06 10:57:29
来源:合肥晚报

这份“高考锦囊”请收好

字体:

  非电子手表也不可带入考场 看考场时要注意具体校区

  6月6日下午,高考考点将对考生开放,今年高考入场提出新要求,看考场时关键看什么?普通石英表能带入考场吗?答题时有何注意事项?近日省、市相关部门已发布明确要求,全市各部门也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协同助力高考。

  进考点要注意厕所等位置

  6月6日各考点开放时间是下午4点到6点。2个小时的时间里,要看些什么?有什么注意事项?

  考生出发前要带好准考证。考试要求,提前看考场时,考生可以凭本人准考证进入考点,但不能直接进入教室内。在去考点途中,考生要熟悉所在考点地址、环境及考场情况,确定去考点的方式、行车路线、所需时间,避免迟到。考点学校如有多个校区的应注意确认是在哪个校区参加考试,以防考试当天跑错考点、考场耽误考试。

  考试当天,考生要合理安排交通工具,规划好行程路线,提前到达考点,特别是要留足身份验证和安检的时间。考前40分钟(第一科为考前45分钟)在考场前门入口处排队等候,依次进入考场。

  合肥市教育考试院明确提醒,进入考点后,考生要注意了解考场、厕所、应急疏散通道的所在位置。

  非电子手表也不可带入考场

  到达考点后,考生将看到今年新增的设备——智能安检门。考试要求,考生提前看考场及赴考时均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入考点时要有序通过智能安检门进行检测。同时,安徽省将继续采取考试全程实时视频监控、金属探测、身份识别、无线信号屏蔽等科技手段严防考试违规作弊行为。

  部分考生和家长咨询,“是否可以携带普通石英表进入考场”,答案是否定的。记者联系合肥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每个考场均设有电波钟,故原则上不允许带手表。考生在进入考场时,应主动接受监考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和对随身物品等进行的必要检查。按照相关规定和考点具体要求存放非考试用品。

  考试时,考生应在与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写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一律无效。不得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得在答卷上做任何标记。

  6月5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各地市在高考期间开通的考试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如有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需举报反映涉及2023年高考问题,可通过合肥市举报电话(0551-62838907)或省考试院举报电话(0551-63619961)进行反馈。

 考生要做好考前健康监测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要做好考前健康监测,及时掌握身体健康状况。考前要注意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聚集和流动,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同时,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身体异常状况,应及时就医。考场上,考生如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监考人员。

  考前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合理膳食,避免因饮食不当导致肠胃不适,保持适量运动,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应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科学作息,确保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考试。考生要尽量保持心态稳定,缓解考前紧张,保持一颗平常心,避免“考前焦虑”。

  合肥多措并举全力护航高考

  为保障广大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合肥市多措并举,为梦想护航。

  合肥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开通了高、中考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合肥市住房租赁协会发出倡议活动,累计可为考生提供爱心助考免费房源458套/间,设立助考休息站40个,提供文具、饮用水、风油精等暖心物资上千份。

  为保障考生学习和休息,5月下旬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就发布了禁噪通告,对建筑工程施工作业、商业、歌舞娱乐等活动产生的噪声提出明确要求。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后续也要求各物业企业在考试期间暂停小区内可能产生噪音的装饰装修工程和其他施工活动。

  出行方面,考试期间,凡在合肥公交集团公交线网覆盖范围内,高考考生均可持本人准考证免费乘坐合肥公交集团全部280条常规公交线路营运公交车。合肥轨道线网各站设置安检“爱心送考通道”,考生及陪考家长(不超过2名)可凭准考证在考试当天规定时段优先通过“绿色通道”,免费进出车站乘坐轨道交通。合肥市各巡游出租汽车公司、网约车平台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为有接送需求的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合肥相关部门更是为考生家长提供约6.85万个停车泊位。

  合报学在合肥融媒体工作室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谢蕾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