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丨跨越“达尔文死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26 09:50:15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丨跨越“达尔文死海”

字体:

  半月谈记者 李亚彪

  从科技成果问世到有效转化,有一段高校院所和生产企业两头不愿沾的中间地带,人称“达尔文死海”。填补技术转化过程中的空白区,跨越“达尔文死海”,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求解的问题。对此,安徽合肥这座科创之城作出了自己的解答,探索出“合肥样本”。

  ——以“双向奔赴”打造创新联合体。在研发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搭梯子、建平台、找市场,让创新成果、创新团队走出实验室,寻找市场和应用场景。聚集着数十家量子科技企业的合肥“量子大街”就是一个例证。在应用端,政府部门反向引导产业链寻找创新链,聚焦地方产业痛点难题和发展需要,共建方向明确的创新联合体等新型研发机构。事实证明,产业链、创新链布局得好,科研活动就能与产业升级、城市发展、民生服务相向而行。

  ——以“科技红娘”串起流转价值链。以往在农业领域,懂种地的不了解销售,懂销售的不了解种地,因而催生农村经纪人。科技成果转化,也需要这样的“媒婆”。安徽创新馆培养约1400名技术经理人;中科大科技商学院着重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这些专门人才有助于解决从实验室到市场间的“信息不对称”“成果定价难”等问题。

  ——以“沿途下蛋”反哺研发源头端。技术只有获得回报,才会带动更多资源回头持续投入研发。同时,技术只有持续接触、感知市场,才能捕捉真实产业需求并反向传导,进一步修正、校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在合肥,不少大科学装置就是这样一边创新、一边转化:“人造太阳”把聚变科研中的超导技术、低温技术等应用于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同步辐射光源相关技术帮助提升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力,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成功孵化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公司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尽管实现前沿颠覆性技术的研发目标尚需时日,但“一路创新、沿途下蛋”,多项衍生科研成果已应用于市场。

  ——以“场景驱动”开辟市场新赛道。创新成果转化最受困扰的问题之一,就是缺乏首用地。为此,合肥陆续开放企业生产、政府应用、城市建管等应用场景。为城市看不见的隐患“排雷”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基于量子通信技术提升电子政务安全防护水平的量子城域网,都是合肥打造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的典型范例。合肥每年新增应用场景上百个,最近发布2023年度首批场景清单,为新技术在城市中开展测试验证、首试首用提供应用场景。有的场景可以带动几十家企业甚至多个产业,最终实现以场景驱动哺育新产业、新业态、新赛道。

  合肥一系列探索背后,是对科技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伽利略时代以来,科技分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等,其间泾渭分明。今天,这些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到来,科学研究范式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已成为必然趋势。

  今年4月,德国大众宣布,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落户合肥。理由是,合肥的产业链、供应链很强大,创新能力强,特别是把中国本地供应商先进技术集成到开发过程中,有望将新产品和技术开发时间缩短约30%。

  从德国大众的选择可以看出,今天评判一个区域创新竞争力强弱,不仅取决于谁掌握核心技术,还取决于谁能让技术在最短时间内产生价值。唯有最大限度缩短两端间的距离,才能让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真正深度融合。这,就是“合肥样本”跨越“达尔文死海”的现实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