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不动产登记再提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26 10:29:52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字体:

  依托城市大脑的“数字东风”,合肥大胆探索“数智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5月25日,记者从市数据资源局获悉,截至目前,合肥市通过统一平台、统一标准,打破区域限制,企业和群众可在市区7个登记大厅就近申请、就近办理、就近领证,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

  “你好,我们公司购买了一处房产,现在需要过户,但是我们公司在外地,想问下具体流程,避免来回跑。”前不久,一通咨询电话打进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直属分中心企业服务专线。

  在企业服务专员的指导下,该公司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提交了网上申请,随后交易双方代理人来到业务大厅进行核验、缴税,完成缴税后第一时间拿到了新的不动产权证。

  全程只跑一次,一个窗口,从受理到发证,办理时间不超过一小时。

  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合肥全力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目前已完成72家市直单位、292家区县单位共18425类344亿条数据的归集,各部门通过平台共享数据1186类2503.7亿条次,实现了国、省、市、县四级数据贯通。截至今年5月,平台累计数据赋能达1.74亿次。

  新变化带来新体验。依托城市大脑的“数字东风”,合肥大胆探索“数智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舒适度。

  据介绍,申请人通过实名认证“刷脸”登录互联网一窗办事平台,就可以随时随地申请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待内网审核通过后,经线下核验即可领证,做到网上1次申请、线下1窗核验,15分钟办结。

  “今天过来办理二手房过户业务,早上来到服务台,工作人员告诉我手机上就可以申请预约,填完相关信息后,就直接到窗口办理了。”刚办完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市民孙女士表示,从申请到拿到新房产证,仅花费十几分钟时间。

  截至目前,合肥市通过统一平台、统一标准,打破区域限制,企业和群众可在市区7个登记大厅就近申请、就近办理、就近领证,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记者 李润媛)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