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健全监测帮扶体系 筑牢防返贫“堤坝”

2023年06月06日 17:14:36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舒城县聚焦预防返贫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通过网格化管理、动态化监测、立体化帮扶,实现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筑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第一道防线。

    “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排查风险

    据悉,舒城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全县有排查任务的行政村(街)共398个25.5 万户,共计动员和组织各类人员1.5万人次开展进村入户排查,其中网格员5807人。截至5月底,全县集中排查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该县将利用1至2周的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措施。

    “动态化”监测,强化数据信息预警

    制定《舒城县防返贫监测“即时比对、及时会商、定时推送、实时预警”工作方案》,印发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相关单位。整合数据比对、问题会商、信息推送和风险预警4个方面内容,并对县财政、市场监管、税务、公安、人社、医保、卫健、教育、住建、水利、农业农村、民政等20家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建立了监测对象申报数据即时比对、联络员和隐患问题及时会商、三保障(教育、住房和医疗)等重点信息定时推送、返贫致贫突出风险实时预警的“四项制度”,压实压细部门责任,切实推进部门间的数据共享、问题解决和风险预警。

    “立体化”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据了解,舒城县针对一时无法发展产业就业,没有其他有效保障措施的,符合政策兜底条件的,以“兜”为主,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范围;针对具备劳动能力且有发展意愿的家庭发展1至2 项特色产业、具备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有一技之长的,以“扶”为主,实现稳定就业或稳定发展产业;针对加入新型经营主体或自主创业,着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市场适应能力,以“引”为主,引导并带动其他返贫风险户实现依靠自身稳定发展。

    “返贫原因可以简单概括为两项,一个是支出骤增,一个是收入骤减。”该县乡村振兴局业务负责人说,“我们最近开展集中排查下村摸排一次,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分类帮扶和精准施策,真正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目前,该县35910户脱贫户和1190户监测对象(其中风险已消除917户2818人、未消除273户763人)共制定帮扶措施计16.8万多条,户均4.12条。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和对接,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监测和帮扶的准确性。(古玥)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7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