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推广 > > 正文

合肥高新区:回迁小区新变化

2023年05月23日 17:22:19 来源: 合肥高新区

    “你看小区环境多美,道路铺上了彩色沥青,车辆也不乱停了……”近日,合肥高新区兴园北区居民王正芝高兴地说。

兴园北区改造坚持“九分基础、一分提升”的原则,通过绿化、亮化、美化、便民化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小区人居环境。_副本

    改造后的兴园北区绿树成荫

    20225月,兴园北区成为合肥高新区首批试点物业改革小区之一,改变过去物业公司管理模式,探索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居委、居民服务工作站直接参与的物业管理工作新格局。

    一年来,小区环境得到彻底整治,在外表焕然一新的同时,邻里关系和谐,居民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

    告别物业公司“问题”小区华丽转身

欢迎回家! (2)_副本

    兴园北区新貌

    兴园社区服务中心党委委员马祺志表示,为破解回迁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硬件条件不足等难题,按照《合肥高新区回迁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取消回迁小区物业公司,兴园社区服务中心成立包括兴园北区在内的3个高新区首批居民小区服务工作站,承担居民小区基本物业管理及服务。

    “工作站成立以后,对兴园北区进行改造,小区道路得到拓宽,解决了停车难问题,新增居民健身器材,脏乱差的环境得到彻底治理。”兴园北区居民小区服务工作站站长、银杏社区书记李延东说,以小区广场为中轴,打造居民休闲区,通过居民协商、小区自治,引导居民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    

e055229b36a9369a1e41eb605630855

    兴园北区居民小区服务工作站    

    “零距离”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按照《合肥高新区回迁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方案(试行)》,兴园社区服务中心选派优秀社区工作者进驻回迁小区,成立“居民小区服务工作站”,直接履行物业管理职责。站长由社区居委主要负责人兼任,一名副站长专职履行物业管理责任,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就地转变为小区楼宇管家。

    “和过去相比,如今小区面貌大改观,绿树成荫。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很少见到了,办事办证都不用出小区了。”76岁的兴园北区居民杨连玉感慨,小区里还有理发店,不出小区就享受到多项便民服务,遇到问题一打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很快上门服务,住在这里感到很幸福。

    小区现在是“门严”“地净”“车齐”“无卫生死角”。谈到兴园北区的现状,李延东说,“通过加强管理,增加保洁保安数量,解决了环境脏乱差和乱停车等顽疾,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小区工作站本着三分建、七分管的原则,打造“小区党支部+工作站+红色网格”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兴园社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涂子文说,“首批试点的3个回迁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支部班子成员任工作站管理岗,将支部工作与小区治理深度融合。同时,健全红色网格,划分7个大网格,23个小网格,网格内党员、志愿者、红色小管家组成一网多员的网格模式,构建闭环服务体系。最后,转变运营模式,由工作站直管保安、保洁队伍,将原有市场化物业公司的利润部分转变为小区的服务费用。”

    回迁小区物业管理方案,全面打破原有回迁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运营模式,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社居委、居民服务工作站直接参与”的物业管理工作新格局,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创新引领小区物业管理改革见成效

    “兴园北区目前有36个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带头认领责任片区。”李延东说,通过畅通居民议事渠道,设置楼道党员先锋、党员责任片区,组织开展志愿清理楼栋、敬老爱老等社区志愿活动,带动居民参与小区建设。

    截至目前,兴园北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铺设沥青路面18357平方米,新增改造停车位1312个,新增、移位路灯120盏,小区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将小区临时停车收益用于微更新、微改造,改造边角地块车位100余平方,增设石桌椅5组、绿化围栏200米,实现以“新”换“心”,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同时,依托高新区区域经济大脑平台,利用监控室打造了小区治理大脑,智能化管理网格内人、房、事、物,服务模式由“专人专岗”转变为“一人受理,全科办理”,全面落实网格员日常巡查、信息录入、事件问题上报、闭环处理12345信访投诉。网格内党员、志愿者、小管家多元融合、形成合力,借助各项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实现居民诉求“全响应”、社会服务“零距离”。

    工作站成立以来,开展各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30余次,临停车辆进入小区数同比下降29.4%,居民物业投诉率同比下降30.4%,小区内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同比上升25%。构建了居民办事办证不出小区、问题发现化解不出小区、党员教育管理不出小区、各类便民生活服务走进小区的“三不出一走进”小区治理新格局。

     党建作引领,党建聚合力,以“红心”暖民心,为居民幸福“加码”!兴园北区是实施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合肥高新区试点回迁小区物业管理改革已显成效,基层治理变得更有力度,城市发展更有温度,社区居委成为了小区居民的“主心骨”。

    未来,合肥高新区将深挖社区资源,利用社区的各类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契机培育居民骨干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居民全程参与、监督的物业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工作站服务水平,形成党管、自管、依法规管的长效治理机制。(黄娜娜杨艳红徐丽)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3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