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产业+文旅”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06日 10:35:43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429日,“葡堤原乡·大地艺术节”在萧县张村葡萄产业旅游观光示范基地开幕。“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来自徐州、淮北、宿州及周边的游客6万多人。

微信图片_20230504162527

    从“荒地变宝地、寸土生寸金”到“园区变景区、端上金饭碗”,是安徽省人大驻村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给张村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4年之前,张村还是个出了名的贫困村,道路不畅,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如今的张村,不仅水电路网全线贯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还有特色产业,让这里成了省里的葡萄示范基地。

    2017年,安徽省人大驻张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反复调研认为,有种植葡萄基础的张村,缺的就是新的种植技术和理念。为了种出“不一样”的葡萄,驻村扶贫工作队流转了200亩村集体的荒废土地,请来专家进行总体规划。

    2018年至2020年,张村建起了产业扶贫现代农业示范园180余亩,新建葡萄设施大棚139栋,葡萄长廊400米;引进国内外葡萄新品种20余个。2018年栽植,2019年丰产,示范园里的葡萄亩均效益达到3万元左右,比过去翻了一番。

    葡萄产业升级后,带动张村一半左右的村民加入到葡萄产业发展中来,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小葡萄变成了助力张村奔小康的大产业,出了名的贫困村从此变成了一个富裕村。 

    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里趁热打铁,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成立了农业公司,注册了张村自己的葡萄品牌——“张村果缘”,整村建设成集葡萄种植、科技研发、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20216月,安徽省人大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张村,接过发展接力棒。经过深入调研以后,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形成发展共识。发展上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是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抓住农村“三变”改革机遇,积极吸纳村内农户以土地租赁等方式入股,由村集体成立张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管理,流转土地200亩,发展大棚车厘子、草莓等特色产业,完善园区产业结构,聘请脱贫户和一般户统一生产、统一销售、参与分红,形成“政府+帮扶单位+科研单位+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二是振兴产业,走“园区景区一体化、农旅品牌一体化、农旅文化一体化”道路,持续推动葡萄产业向多链条、多维度、多业态转变,全力构建“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居游相融”的美丽幸福新画卷,引进资金,投资建设了“葡堤原乡”游客服务中心、观光步道、萌宠乐园、保鲜冷库、垂钓中心、露营基地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20228月,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张村“葡堤原乡”文旅项目正式开园运营,实现由“园区”向“景区”的转变,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提档升级。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50万元,带动400余户农户务工增收,发放劳务工资及分红106万元。

    大地艺术节的举办,让张村具有“艺术范”的同时,吸引了众多城市居民来到这里,采摘新鲜的果实,品尝春天的味道;同时,也点燃了村民的创业激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杨坤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93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