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美丽乡村建设为百姓幸福生活增色添彩

2023年05月04日 17:04:50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萧县按照“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工作要求,统筹兼顾、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创新发展乡村产业、全面加强设施建设、切实筑牢生态屏障、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美丽乡村建设成就明显,获评2021年度“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规划引领,构建乡村建设新格局。在实地调研考察的基础上,立足未来发展,科学依据村庄地理、民俗、经济水平、风貌特征和群众习惯,着力突出自然特色,深挖历史底蕴,高标准编制《萧县乡村建设总体规划》《萧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同时指导各乡镇依托县级总体规划,结合自身特点,编制镇域规划;并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以打造美丽环境留住美好乡愁为着力点,通过村级“四议两公开”、专家评审、论证等程序,开展村庄风貌设计,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建设布局。

    治建并举,绘就美丽乡村新风貌。加强环境治理。创新实施农村垃圾市场化运作机制,推行“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四级城乡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模式,全县累计配备2700名专职保洁员,分别承担村庄日常清扫保洁和农户生活垃圾收集工作,确保自然村庄清扫保洁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深化户厕改革,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满意一户”。强化污水管理,减少生活污水,严控工业废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统筹抓好水上、岸上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实施“三水共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深做实美丽乡村项目,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发动各方力量,对各村道路进行硬化,对全镇主干道进行全面改造,规范设置交通标识牌、安装太阳能路灯等,方便群众出行;因地制宜发展“五小园”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求村内宜绿则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学校、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文体活动广场、老年活动中心、便民超市等一应俱全。建立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不定期监督检查的考核机制,使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步入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目前,该县已建成美丽乡村77个。

    创新机制,推行乡村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行“党政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模式,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强化党政主导作用。制发《萧县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办法》《萧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流程》等规范性文件,将美丽乡村建设治理任务网格化、细致化、责任化;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推选党员、村民代表、退休教师等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实现村内事务村民管、美丽乡村村民建。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建立“问题摊开讲,事情当场办”的现场调度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处理问题、化解矛盾,促进乡村和谐团结。

1681957749848

    发展产业,开辟乡村建设新路子。积极依托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探索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大力倡导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可再利用农业,成功入选全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强、高质量发展百强、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安徽县域产业竞争力十强。开展“特色产业帮扶基地+‘一村一品’”建设。实施“四带一自”产业帮扶,促使农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更多的脱贫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推进农村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经营,调整农业结构,落实“双向”奖补、“一扶四帮”、政府采购就业帮扶车间产品等扶持措施,聚力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稳步实现村强民富,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90%的行政村拥有各自的特色产业,249个村(社区)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0余万亩土地实现规模集约经营,农户年增收77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6000余万元,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培育乡风,融扩文明乡村新内涵。积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中华美德培育文明乡风”为主题,以“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系列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建立健全组织,加强正面引导。县乡村分别成立全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乡镇移风易俗工作机构、村红白理事会,积极通过各种载体及宣传途径,广泛报道各类好人事迹、善人义举、“零彩礼”典型、移风易俗经验做法,同时印发系列文件,让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实施,努力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突出村民自治,落实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的协调作用,发动群众讨论修定村规民约,同时建立健全监督执行和激励机制,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及日常监督检查。强化考核惩治,确保工作成效。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乡镇年度考核、乡村基层党组织、党员星级创评的重要内容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意见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给予处分、免职、不予提干等不同类型的处罚,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成效。目前,萧县已涌现出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7个、中国好人17位、安徽好人20位、宿州好人173位、“零彩礼”年轻夫妇60余对。(张祖北)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8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