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淮南:着力打造经侦“五员警官”品牌

2023年04月30日 17:40:55 来源: 淮南市公安局

    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结合岗位职责,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警企联动协作,着力打造“五员警官”品牌,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当好老百姓“钱袋子”的“守护员”

    近年来,淮南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始终将追赃挽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2年8月以来,淮南本地某空壳公司向社会群众非法吸储资金,造成群众巨额损失。按照“有案必受、受办分离”工作规定及“三个当场”要求,经侦部门立即受理该案并开展侦查,第一时间将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截至目前已陆续追缴涉案资金,挽损比例超90%。

    当好企业经营安全防范的“宣传员”

    淮南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推出“我为企业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选派业务骨干为企业提供上门授课、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提高企业高管守法经营意识,帮助企业健全内部风险防控制度,提升企业预防犯罪能力。今年以来,经侦部门民警分批到本地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联络交流,帮助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等问题,提供法律指引或援助,向相关重点联系企业推送涉企风险防范信息。

    当好生活困难老年群体的“帮扶员”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淮南经侦部门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并积极协调司法救助部门为困难群体申请司法救助,定期和社区街道同志到困难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换取了群众的真心。

    当好一站式专职化管理的“服务员”

    淮南市经侦部门设立经济犯罪案件受理中心,常态化开展经侦案件咨询、受理、询问、取证工作,抽调工作能力强、业务知识丰富的民警到中心工作,确保报案群众、企业实现接待、询问、笔录、录入一体化操作。同时,对整个受理、立案环节进行跟踪、监督,使每一件案件的进展情况能够及时反馈给报案主体。

    当好涉企纠纷案件快办快结的“协调员”

    “三为”工作开展以来,淮南市经侦民警结对挂点入驻企业及具体项目,在涉企经济纠纷排查化解、涉企经济犯罪线索摸排等方面下足力气,并定期召开警企恳谈会,了解企业发展、项目进展过程中需要的支持和帮助。今年以来,淮南市经侦部门共破获涉企合同诈骗、职务侵占、非法经营、虚假诉讼案件9起,抓获涉案人员18人,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协调企业解决经济纠纷11起。(刘旭)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8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