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宿州市社会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赴山东德州考察学习

2023年04月21日 17:00:49 来源: 宿州市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宿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高标准、高质量运行,4月11日至12日,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社会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尉成辉一行赴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夏津县进行考察学习交流活动。

    4月11日,考察组对齐河县黄河生态城法庭、县综治中心、安头乡“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地观摩学习。在黄河生态城,考察组实地查看了黄河生态法庭、黄河生态检察室、法学会派驻生态城工作站及司法调解室运行情况,对设立背景、理念职能、模式机制、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在县综治中心,考察组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特别是智管网格、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建设运行情况的介绍,为推进宿州市域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供了借鉴。在安头乡“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考察组实地参观了矛盾纠纷调处大厅,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档案资料、与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功能室设置及中心运行机制。对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联动化处置、一揽子解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4月12日,考察组对夏津县苏留庄镇平安湖村综治中心、夏津县“一网通管”指挥中心(夏津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夏津县银城街道丰华社区实地观摩。在苏留庄镇平安湖综治中心,实地参观了平安湖党群服务中心、自助警务服务区、警民调解室、协商工作站、县法院“法官六进”工作室,并听取了工作人员对村古桑文化、三大主导产业等介绍。在夏津县“一网通管”指挥中心(夏津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地参观了慧鄃解多元矛盾调解平台、“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地调研了部门入驻及流程运转等情况,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了“一网通管”指挥中心是以“网格+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为基础支撑,建设包含基础库、主题库、应用库的数据中心,观摩了工作人员演示依托数据分析、物联感知、智能发现等科技手段,建成“一屏统览、全域感知、风险预判、协同处置”智能化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平台。

    观摩学习活动结束后,考察组利用返程集中乘车时间进行了总结,尉成辉结合宿州市社会治理工作实际,就今后如何配好、管好、用好网格员,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落实网格工作实体化、常态化运作;二是扎实组织开展网格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网格员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通过评选优秀网格员、纳入两委班子后备干部等方式调动网格员积极性,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战水平;四是明晰治理重点,找准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着力点;五是发挥牵头部门带头作用,要实现“一网统管”,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枫桥经验”实现社会治理风险预测、预警、预防的实效,以政法工作现代化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考察组一致认为下一步要查找工作短板、谋定工作改进方向,以务实的举措,踏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王路)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4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