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主力军”

2023年04月15日 17:44:08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2022年,萧县民营经济为全县经济发展贡献了70.2%的GDP、64%的投资、71.02%的税收、95%的技术创新成果、84.14%的新增就业和94.6%的市场主体,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创新创业的“主力军”、税收财富的“主源泉”、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是促进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萧县精服务、破难题、重扶持,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创优环境;建站所、组团队、抓创新,持续为民营经济给予科技赋能;“补链子”“架梯子”“铺路子”,千方百计加强项目建设,想方设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目前,萧县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势头强劲,已成县域经济的“主力军”。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催化剂”。为促使营商环境达到最优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该县先后出台《萧县贯彻省市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举措落实清单》《助企纾困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编纂《萧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汇编》,成立30个以县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不定期开展“企业家沙龙下午茶”“政策宣讲、督导疫情防控、为企解难题”“企业家接待日”“新春访万企”“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在县政府网站设立“我有诉求”栏目,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涉企服务专窗”“办不成事”窗口,全面收集各类企业诉求,化解企业发展阻力。截至目前,已举办“企业家沙龙下午茶”12场,走访接待企业616家,收办问题504件并全部办结,举办座谈会405场、政策宣讲会387场,走访企业2万余户次,完成要素对接391次;安排助企纾困资金22800万元;发放企业贷款110.96亿元、续贷26.3亿元、展期9.56亿元、无还本续贷28.79亿元、信用贷4.68亿元,免收公房租金0.13亿元,新增“信易贷”用户8687余户。

    跟踪服务的科技团队是民营经济迅猛发展的“助推器”。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给民营经济插上科技翅膀,萧县先后组建了高质量的省级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省级人才团队、市级人才团队,创设了省级众创空间;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萧县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为民营经济提供科技支持和政策支撑。同时加大研发资金支持,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加快设备更新速度,扩大企业规模,提升技术档次,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生产能力。在科技和优惠政策的助力下,该县目前已拥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个,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先后孕育出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19家,企业技术中心8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个,工业精品6个,新产品7个,绿色工厂2个,“首批次”新材料1个,数字化车间1个;不仅解决了企业高端人才匮乏问题,而且有效促进了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了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让更多的萧县企业走上了“专精特新”之路。

    持续不断的项目建设是民营经济逐步壮大的“牵引机”。该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不断优化招引模式,强化精准调度,开展包联服务,全力推动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采取“填空式”招引模式,以转移承接“补链子”的办法全力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先后调整“十大产业”推进组,推广实施“4+N”招商模式,利用网络资源,开展云招商、以商招商、专题招商等活动,全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积极采取“闭环式”攻坚,以项目建设“架梯子”的全新措施,着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并以亩均效益“铺路子”的办法全方位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按照“分产业、分类型、分片区、分举措”的要求,为项目后续发展腾挪空间,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加快推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加持下,该县2022年度共新增各类民营经济主体20315户,每万人拥有私营企业194个;民营经济税收、民间投资、民营经济进出口额均位居全市前列,再次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张祖北)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2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