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一条龙”服务按下春耕生产“加速键”

2023年04月08日 10:38:43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正值早稻育秧的关键时期,舒城县千人桥镇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全镇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的画卷正缓缓拉开序幕。

    走进童畈村段贤稳家庭农场,几名工人正围在流水线旁各自忙碌着。传送带上,育秧盘依次通过第一个“漏斗”铺上基质,经过自动洒水后,第二个“漏斗”均匀地“吐出”种子,最后再由第三个“漏斗”覆盖上一层基质。经过这一系列的程序后,整齐叠放的育秧盘将盖上遮光布进行两到三天的叠盘暗化。而在另一侧的田间大棚里,前一批暗化完成已冒出青青秧苗的稻种,正再次通过流水线,整齐地码放在钢化大棚里。这些秧苗将在温暖的大棚内生长20天左右,再通过专业的插秧设备,整齐种在提前平整准备好的水田中。

    “相较传统方式,工厂化育秧省工、省时、省力。尤其是不用担心天气变化,哪怕遇见倒春寒的情况,也能保证秧苗正常生长。同时在我们育秧工厂培育出的秧苗,更适合机械化插秧,既能降低种子、农药、化肥等成本费用,还能提高产量。”家庭农场负责人段贤稳介绍。

    而早稻育秧只是前奏,千人桥镇的主要水稻种植品种为中稻,种植时间为5月底到6月初。为全面落实“机械强农、科技强农”的工作部署,推动农业机械化作业全覆盖,今年千人桥镇在完备、太岗、周圩、千佛四个村新建了四个育秧工厂。

    “关乎粮食生产的大事,不能有丝毫马虎。为了这次任务能够顺利完成,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两委多次到农户家中,了解种植意向和种子品种选择,并积极向科技特派员、镇上邀请的专家以及经验丰富的大户请教,确保掌握各项技术,不出现细节缺漏。”完备村书记廖舒洁说,“育秧结束后,还可以利用大棚种植蔬菜水果,实现一棚多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赋能增效。”

    作为舒城粮仓、农业大镇的千人桥镇,将依托八家育秧工厂,为4万多亩农田提供育插秧一条龙服务,让粮食生产跑出“加速度”,用现代化“农业力量”充实农民的钱袋子,推动农业向精细化高效化发展,努力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饶卓群)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50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