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 安徽建材企业吹响创新发展“冲锋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5 08:34:24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 安徽建材企业吹响创新发展“冲锋号”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合肥2月15日电(汤阳 刘晓君 韩钰)元宵节过后,位于长江之滨的芜湖海螺水泥公司码头一片繁忙,7条货船等待装船发运,厂内500万吨绿色建材项目进入投产冲刺阶段;在铜陵海螺水泥公司矿山上,26台大型矿车来回穿梭运送矿石,无人驾驶矿车正在紧张调试……

      作为全球水泥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海螺集团面对水泥制造主业量价齐跌、成本高涨的双向挤压,通过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但实现了化危为机、危中寻机,而且已经吹响了创新发展新的“冲锋号”。

    海螺集团绿色环保智能工厂模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积极应变 不断增强经营韧性

      2022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水泥需求出现大幅下跌。据统计,全国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降至65%左右,市场价格出现“高台跳水”。与此同时,原材料和煤炭却呈现一路上涨的态势。

      针对市场环境这一变化,海螺集团逆势向上、积极应变,健全以“目标倒逼管理,以管理促进目标”的闭环机制,因时因势差异施策,不断增强经营韧性。

      “作为传统产业,水泥行业必须转型升级,加快生产管理、制造流程等环节深度改造的步伐。”海螺集团副总经理何承发表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就是其中的破题之道。

      通过一体推进产业减碳、发展增绿,生物质燃料替代煤炭、煤矸石配料推广、燃烧促进剂试用等举措,2022年海螺水泥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排放浓度分别下降16.1%、10.1%、17.3%,新增省级绿色工厂7个、绿色矿山10座。

      同时,建成光伏项目69个,新增装机容量272.3兆瓦,BIPV、储能试点项目建成投产,建成行业首个“零外购电”“全绿电”水泥工厂,光伏玻璃、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一批崭新的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形成。

    位于长江之滨的海螺集团年产千万吨级超大型水泥熟料生产基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动求变 用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除了积极应变,我们更应该主动求变。”在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看来,水泥企业需要坚定发展信心与市场预期,紧扣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重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与市场需求下行的主要矛盾,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全面提升行业能效水平,用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根据集团第四届科技创新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我们将继续通过推进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预计全集团年度研发计划总投入41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73%。” 杨军透露。

      在此基础上,海螺集团还确定了以推动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新兴产业规模化转接、高新技术产业化转化,构筑以水泥制造为基础,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数字经济、国际贸易五大产业相互促进的“一基五业”发展模式。

      并将加快智能工厂集群和水泥工业大脑建设,加速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和迭代升级。高质量建好海螺“云工”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持续推动关联产业“上平台、用平台”,尽快实现业务互联互通、产业高效协同。持续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据服务运营、智能制造、双碳技术等方向发力,推动海螺数字生态圈繁荣发展,力争年内形成40亿元产值。

    海螺集团安徽国贸下属技术公司交付新年首条船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危中寻机 努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不但要尊重市场,顺势而为;更要把握市场,因时而动。

      通过以客户为中心,一体推进水泥上下游产业的业务融合;聚焦主业,构建以价值为导向的成本管控体系和以效率为导向的运营模式;加大自营进出口业务拓展,挖掘内贸业务潜力……海螺集团在化危为机的同时,也寻找到了新的商机。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我们重新定义了低碳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与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愿景。今年1月,集团最新编制的 23 项科技创新重点课题,其中有16项涵盖了节能减排技术、二氧化碳转化应用及低碳技术、绿色新能源技术,海螺正在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杨军表示。

      为此,海螺集团正在着力拓展碳资产管理相关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开展节能降碳行动,全面推广全绿电供应和新技术。利用水泥行业矿山空间大、建筑物分布广的优势,积极布局光伏、风力等新能源体系,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推进“零购电”工厂建设。

      “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新产业投资规模,努力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等3个百亿级产值的新兴产业雏形,努力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杨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6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