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郎溪县:旧貌换新颜温暖群众心

2023年02月06日 11:22:52 来源: 新华网

    如今,走进郎溪县地税局宿舍巷道就会发现空中各种杂乱的电线不见了,脏旧矮墙变身趣味横生的文化墙,近百米的巷道墙面上手绘着极具郎溪特色的老建筑、老景点等,充满了本土情怀和记忆,两侧房屋焕然一新,环境整洁有序。

    “楼道里的线路经过整治后,美观又整洁,大大消除了安全隐患,家门口的忆川巷还成了网红打卡地呢!”日前,家住中港社区的龚大爷高兴地介绍,“过去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集,道路坑坑洼洼,环境又脏又差……”龚大爷居住的地税局宿舍建于上世纪90年代,曾是设施陈旧、缺乏管理的典型脏乱差小区。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这边,这个小巷子非常有特色,每处都像一个景点,我一直在这边拍照打卡,下次有机会的话我也会带朋友们过来看一看”。正在参观的游客马倩倩说。

    背街小巷虽又“背”又“小”,但影响却不小,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2022年,郎溪县践行“一改两为”,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把背街小巷的改造纳入民生工程,围绕好人之城、“茶乡画‘郎’、‘溪’引八方”、红色文化、非遗传承等,依托整治好的背街小巷,建成“忆川巷”“红色文化巷”等16条文化巷道,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展示了城市形象,更让人在不经意间,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所在。

    在郎溪,不仅小巷子的“微改造”让居民幸福感满满,老旧小区改造也使他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的舒适,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停车车位增多,小区里安装了充电桩,方便多了,改造后,路铺得又平又整齐,一些沟沟洼洼都填上了。”“房屋渗水、墙面剥落等困扰我们多时的问题也解决了,现在住着很安心。”提起旧貌换新颜的幸福佳苑小区,居民胡其平竖起大拇指。

    幸福佳苑小区作为该县较早的一批安置小区,改造前小区维护滞后,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的现象,路灯损坏严重、路面坑洼不平、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明显,小区上空的线缆线路缠绕、打结,居民生活环境差。2022年,郎溪县将幸福佳苑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经过改造小区新增停车位280个,6套运动休闲设施,增设路灯106套,屋面修缮7900平方米,修整翻新道路7100平方米。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群众看着舒心,也暖了民心。

    “为提高小区居民居住质量,提升生活幸福感,郎溪县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两年项目一年干,2022年分四批改造完成了23个老旧小区,确保应改尽改、应建尽建,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该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城市功能和品质的提升,更关系到千家万户居民的切身利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为群众营造更加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余克俭王茹 胡梦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