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旌德县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

2023年02月04日 16:56:01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旌德县聚焦工业互联网建设,引导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全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筑势赋能,加快推进企业“智改数转”工作。

    政府引导驱动,为制造业赋能添动力

    以宣城市“工业大脑”、羚羊互联网平台为跑道,构建数字经济系统核心架构。加快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积极拓展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领域应用,推进旌德县企业和宣城电信的深度合作。

    2022年,共6家企业与旌德县电信公司签署《旌德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新增5G基站49个,累计建成5G基站141个,实现城乡和“一区四园”5G信号全覆盖。

    强化统筹推进,挖科技成果转换潜力

    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发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的应用,促进传统企业“数字蝶变”。

    按照梯度培育路径,实行一企一策,对基础较差的中小企业,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机器换人”,提升核心装备和关键工序数字化水平;对基础较好、投入能力较强的重点企业,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合格率;针对基础扎实、技术雄厚的优势企业,建设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数字化车间2个、省级绿色工厂1个、省级智能工厂1个。2022年新增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2个,新增国家AAA级两化融合管理认证企业1个。

    科技创新赋能,促高质量发展新能力

    加快推进5G场景应用试点示范建设,让工业企业的设备“连得上”,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开展5G场景应用推介、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探索推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和应用场景。

    支持重点企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深入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强工业机器人的规模化应用。依托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供应链资源,汇集配套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转型,促进企业内部流程再造,优化要素配置,实现降本增效。推出基础信息服务、云上会议办公等20余项惠企云服务。举办企业“上云”培训会3场,参训企业150余家。(钱子晨 余慧林)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33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