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华全媒+丨卫星视角看大美湿地

2023年02月03日 11:39:17 来源: 新华社

近年来

我国各地加强湿地生态保护

城市因湿地有了更多呼吸空间


截至目前

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

中国占据13个


2月2日

世界湿地日

一起从太空视角俯瞰

自然之美

生命之美

  2022年11月,安徽省合肥市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合肥市打造环巢湖湿地群,发挥湿地入湖河水“过滤器”功能和聚合效应,目前,合肥市湿地总面积11.82万公顷,建有国家湿地公园5处、省级湿地公园3处。

  2022年11月,山东省济宁市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微山湖旅游区内有微山湖湖区、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微山岛等不同生态景观,也是南水北调输水通道和水源调蓄区。

  2022年11月,重庆市梁平区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梁平区采用近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打造泡泡湿地、梯级小微湿地和稻田湿地等,保护生态肌理和曲美岸线。

  2022年11月,江西省南昌市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鄱阳湖是重要的候鸟越冬地,每年秋冬季节,很多候鸟飞抵这里越冬。

  2022年11月,辽宁省盘锦市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辽河三角洲湿地包括芦苇沼泽、浅海海域、河流库塘、水稻田等湿地类型。特殊环境孕育出的碱蓬草铺满滩涂。

  2022年11月,湖北省武汉市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

  2022年11月,江苏省盐城市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河流携带入海的沉积物在特殊的水文条件和历史变迁过程中在这里形成了一系列泥滩、沙滩、沼泽等生境(生存环境)。

  2018年10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哈尔滨市拥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湖泊湿地等各类湿地19.87万公顷。

  2018年10月,海南省海口市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海口市现拥有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共4类11型湿地,湿地率达12.7%。

  201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银川湿地主要位于黄河中上游银川平原区域,分布密度大、范围广、数量多。

  2018年10月,湖南省常德市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常德市地处洞庭湖水系、沅江下游,水系发达,湿地资源丰富。

  2018年10月,江苏省常熟市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常熟市近年来始终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深化生态保护与修复。

  2018年10月,山东省东营市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东营市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5类14型湿地,湿地率41.58%。


策划:山旭 张书旗 张紫赟

记者:水金辰 刘美子

视频:夏园园

遥感与数据技术:谷宁 郭建伟 郭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