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池州构建城市“智慧调度”新格局

2023年02月03日 08:47:21 来源: 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从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该市聚焦打造监测、协同、指挥、赋能“四中心”目标,通过整合利用现有资源,集成数据,畅通数据流,建好“一块屏”、用活“一张网”,实现数字城市“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池州市以统建统管打通数据壁垒,构建“城市数字底座+专项场景应用模块”,建成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配套建设指挥大厅、值班值守室、视频会商室等功能区。同时,建成52平方米的综合调度指挥大屏,实现不同场景“一屏全观”;建成信息化支撑系统,满足应急指挥、即时通信、数据归集、业务接入等功能需求,筑牢不同业务“一网统管”基础。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重点单位,首批进驻近30名工作人员办公;交通拥堵指挥、人员聚集疏散、智慧城管、智慧环保、社区治理场景基本完成构建;城市生命线、防汛抗旱、危化系统、经济运行等应用场景正在进一步优化。

    成立专班保障。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6个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带队组建专班,并推进业务进场处置。同步建立完善工作调度、综合协调、考勤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快速推进。

    做好技术支撑。技术公司组建16人的技术团队开展研发工作、提供保障。场景开发应用,依托“城市大脑”地理数据底座,汇聚6183个环境监测站点、431公里燃气及供排水管网、21460路公共视频监控资源,以及不动产、常住人口等累计1.47亿条数据信息,开发上线生态环境、城市生命线、社区治理场景,形成智慧调度“样本”,经济运行、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社会治安等7个应用场景功能正在开发。

    系统数据全接入。完成池州市直各部门94个系统接入,其中34个系统实现业务进驻、协同办公,12个系统实现事件同步流转,48个系统实现数据接入、统一展示;完成市直23个部门累计94个系统接入,完成29个部门901类数据全部接入。(记者 徐建 阮孟玥)

    ·编后·

    城市的治理需要智慧,智慧城市的建设重点在于提高效率。如何提高城市治理和产业行业效率,这就需要让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有效数据资源实现共享。池州将各路数据归总,整合成一个大网络,让社会管理更智慧、快捷,社会服务更高效、精准,社会生活更和谐、幸福。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