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推广 > > 正文

“合肥工匠”何升庆:守专长制精品 创技术传薪火

2023年02月02日 18:02:58 来源: 安徽中烟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近日,2022年“合肥工匠”颁奖仪式在合肥市政务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为合肥卷烟厂电气维修工何升庆颁发了“合肥工匠”奖章和证书。

    何升庆在电气维修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了三十多载,热爱且执着;他将时间和心血倾注在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专注且专业;他坚持和追求更高的品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他时刻铭记责任与担当,一丝不苟、拼搏奉献。

    2022年“合肥工匠”颁奖仪式现场(韩旭 摄)

    匠心——因热爱而悉心守护

    在何升庆的办公桌上,是一本本厚厚的设备图纸,打开图纸,满眼望去都是他平时翻看查阅时作的密密麻麻的标注。一笔一画描绘的是他的热忱和认真,一字一句刻画的是他不竭的专注与痴迷。

    “设备是我们企业的根本,你学习它、了解它、研究它、改善它,这是一个充满乐趣的征服过程。”而他也是凭着这种享受其中的“征服欲”,无数次与设备疑难杂症正面交锋,这也让他练就了精湛的电气维修技能,成为企业工控网络和信息化技术领域的标杆。

    何升庆进行电气维修(郑如意 摄)

    匠技——因专注而无出其右

    自2019年全面深入智能制造建设以来,何升庆很快适应了从人工技术到智能技术的转变。在不断充实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他还深度挖掘车间可改造和可优化的关键点,凭借自己积累下的创新敏感度,先后主导了高架库和烟丝库的智能化升级、香料厨房智能化网络升级、KUKA机器人电控升级改造、创新CTD绿色节能生产模式以及整条制丝线智能化生产模式。

    近三年,他主导参与了21个创新项目和QC47OPS3个电气维修经验库的编写。他负责的《车间辅联设备节电控制系统的研制》QC获国家级一等奖;更是被列入行业推广应用成果之一。通过过硬的知识储备和成熟的技术水平,使项目实现了硬件0投入,辅连设备电能消耗降低80%

    匠人——因担当而倾囊相授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何升庆把自己日积月累的维修经验,逐份整理成档,分享传授给徒弟。同时他还会传授徒弟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引导他们拓宽眼界,要学会全面分析、逐个攻破,更要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入分析,不能怕麻烦,万事都要有耐心。设备发生故障时,他会叫上徒弟一起过去,让徒弟先观察分析,放手让他找出问题症结,然后会根据徒弟的维修过程和维修结果进行指导和纠正,排除故障以后,他要求徒弟们必须进行自我总结,对于问题做好延伸和深层次的分析,要他们提出更多的处理的技巧和方法,提倡和鼓励徒弟们多动手,多思考,多观察。

    他是企业全员导师制的首席电气导师,同时参与创建车间蓝领创新工作室,同事们都亲切的称他为“何导”。他总是有计划、有策略的传授知识,并且在教学过程中会不断持续提升、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技术研究深度。近五年,何升庆的徒弟在公司“黄山杯”技能竞赛电气自动控制技术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他累计培养具有独立维修技能的电气工程师1名、电工3名。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何师傅传授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匠人应有的热爱与执着,是他对既定方向不离不弃,始终如一的专心致志,还有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主动靠前,迎难而上的担当。(郑如意)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33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