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巢湖:村规民约“约”出活力新传承

2023年02月02日 18:03:03 来源: 巢湖市委宣传部

    近日,走进巢湖市中垾镇三圩村王庙中心村,村庄干净整洁,绘有垃圾分类、美化环境等内容的文化墙、宣传栏,干净整洁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漫步村中,村道平整、屋舍俨然,房前屋后井然有序,处处展现着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喜人变化。

    三圩村位于中垾镇北部,境内王庙路横贯南北,交通便捷。王庙中心村隶属于三圩行政村,也是三圩村人口最多的自然村。过去,村中的垃圾堆放屡见不鲜,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常有。2019年,王庙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修订和完善了村规民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邻里关系、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等方面内容,通过宣传栏、宣传册、会议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展开宣传。

    村规民约开始执行后,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人居环境大大提升,“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村民对环境状况满意率达98%以上。“现在村里不仅有健身器材,环境也搞得不错,有专人清理垃圾和杂草,花花草草也有人管理,闲暇时遛弯,看到这些心里也很愉悦。”村民杭庆仙说。

    王庙村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是三圩村利用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的生动诠释。近年来,三圩村不断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着力树立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提升各村治理能力和水平。2018年,三圩村获得“安徽省优秀美丽乡村”等称号。(马丰成)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3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