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濉溪县:扎实推动乡村建设行动见实效

2023年02月02日 11:47:45 来源: 濉溪县委宣传部

    2022年以来,濉溪县按照“整体谋划、全域统筹、逐步推进、示范带动”的思路,强化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动乡村建设行动见实效。

    濉溪县刘桥镇乡村小路

    濉溪县域应编尽编行政村数量180个,2021年度已完成4个试点镇11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度按要求完成应编尽编的50%以上,计划为最少完成79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各镇村庄规划工作正稳步推进,百善镇、铁佛镇、四铺镇、南坪镇、五沟镇、刘桥镇、韩村镇、临涣镇八个镇共计68个行政村已完成招标工作。孙疃镇沟西村村庄规划编制方案已经专家评审论证并修改完善,镇政府公示工作已完成,并经过县城乡规划委员会62次委员会议审议通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上,濉溪县坚持以水、电、路、网提档升级为重点,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2022年实施提质改造工程76.299公里,其中县乡道升级改造3.592公里,总投资约9000万元,现已全部完工。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要求,常态化推进村庄保洁,聚焦“八清三改”抓落实,新建户厕12513户,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清运能力,完成20211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基本消除农村主要河道沟渠各类黑臭水体,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向好。

    濉溪县加大对农村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优化配置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注重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业农村地区倾斜。加强乡村医生技能培训,2022年完成培训657人次。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完成投资130.8万元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33处。申报2家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总库容7000立方米。新建村级养老服务站31个,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在全县213个村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213场;春季公益培训班开展课程528次,秋季公益培训班开展课程576次,受益人次达15万余人。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完成了2022年度35名高中起点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的全部招录工作,安置了42名合格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到乡村小学工作,招聘142名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工作。加快智慧学校建设,农村智慧学校覆盖率达100%

    在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基础上,濉溪县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村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县领导带队深入镇村,对包保镇(园区)、村回访调研,综合县级领导走访摸排情况,确定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1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作为整顿对象,明确“四个清单”,扎实开展整顿。将推行网格“1+1”工作模式作为完善农村基层治理结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抓实抓好,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总体思路,优先在条件成熟的村、村民小组试点推行。目前,共确定试点村19个,在试点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网格党组织,同步组建网格党组织领导下的红色邻里委员会,形成“1个网格党组织+1个红色邻里委员会”的网格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落实“百姓说事点”制度,建立251处“百姓说事点”,实现站点全覆盖、服务零距离。(吴永生 李莹)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33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