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宁国市:打造“放心消费”新高地

2023年02月01日 15:38:20 来源: 宁国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以“放心消费”为示范抓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拓宽社会参与渠道,积极争创省质量强县、农产品安全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和放心消费示范县。

    从“小心”到“放心” 抓住消费环境优化“关键点”

    “现在购物即便是遇到问题也不担心,监管非常到位。”正在市场选购家具的杨女士说道。作为宁国最大的建材市场之一,开发区家具建材市场成为该市“放心消费”的创建重点,目前已培育县级放心消费单位20家、市级3家。看着门口张贴的宣传标语,杨女士坦言:“以前买家具总是精挑细选,生怕吃亏,现在有关部门监管到位、店家也作出了承诺,部分放心消费单位还支持线下无理由退货,买的放心、舒心!”

    市民消费底气、维权底气的增强,正是宁国市着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的生动成果。近年来,该市积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建设,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宁国市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放心消费在宁国创建示范领跑行动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明晰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建设工作。广泛引导经营者积极参与创建,集中在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等领域,加大创建活动力度,以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为重点,试点开展放心工厂创建培育工作,并扎实推进高速服务区、景区放心满意创建活动。近年来,宁国市共认定命名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3家,推送、认定市级“放心消费”单位11家,省级“放心消费”单位1家。

    丰富创建载体,拓展创建内涵。以放心消费单位和ODR企业为试点,先行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便民的消费环境。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宣传消费维权工作实绩和诚信守法正面典型,公开曝光一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违法案件。在全市范围内举办 “消费维权知识竞答”活动,并在老年大学挂牌建立了“老年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各类消费教育,组织消费者代表开展消费体验活动走进企业,定期发布消费提醒,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关心”的浓厚氛围。

    从“难办”到“快办” 找准维权效能“切入点”

    前不久,市民程先生从药店购买了清喉利咽颗粒,准备服用时却发现袋装颗粒有结块现象,想起相关部门知识宣传和普及,他立即拨通了12315热线。接到投诉后,宁国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展开调查,责令药店进行了退货赔偿。程先生点赞道:“没想到现在投诉办理这么快,这让我对我们的消费环境更有信心了。”程先生维权成功不仅得益于自身的消费维权意识的提升,也得益于该市消费维权工作效能的增强。

    近年来,宁国市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合理利用各类新媒体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深入推进 12315 “五进”工作,引导设立消费维权站点,扩大乡村消费维权网络体系覆盖面。持续致力于提高12315投诉调解成功率,并积极倡导辖区内经营户推行消费纠纷先行和解。今年截至目前,该市12315平台接收各类投诉1340件,举报380件,已办结1532件,其余未办结投诉举报正在依程序处理中。

    “一方面我们拓宽了维权渠道,另一方面我们充分建立‘哨点’,大力推进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全力帮助消费者消除、降低产品安全隐患。”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建立产品伤害监测制度,在人民医院、中医院及手足外科医院建立监测哨点,每月定期报送产品伤害监测信息。

    “这些信息第一时间上传到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站,推动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的前移,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制定完善了缺陷产品信息收集上报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机制,推动企业主动开展消费品缺陷追溯和召回活动。“目前召回工作成效显著,我们通过日常检查,发现一家企业生产的纸杯存在产品缺陷,可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主动联系企业,协助企业召回了19700包(394000只)有缺陷的纸杯,有效的维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从“末梢”到“源头” 把握监管服务“着力点”

    “以前买米买面,还得留心下称得准不准,现在买东西方便快捷,不需要考虑那么多。”市民张阿姨每天都要去市场采购食材,她反映这些年来“缺斤少两”的问题几乎没有出现过。

    消费者“称”心如意,离不开服务质量监管力度的持续提升。近年来,宁国市积极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十三五”期间,该市获得“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称号29家,其中,AAA级1家、AA级27家、A级1家,涉及定量包装、成品油经营、供水、供电、供气、验配眼镜、商店超市等多个行业,每年定期组织对全市供水、供气、供电、加油站及大型超市等重点单位所有计量器具进行检定,确保市场主体在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末梢缓堵”到“源头治理”,宁国市将商品安全质量管理不断前置。近年来,该市扎实推进商品服务质量监管,建立食品溯源制度、药品安全溯源制度,选择食用植物油、肉制品食品生产企业作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在学校食堂全面推进追溯体系建设,现公立学校已全部完成。同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通过市场检查、巡查,采取提醒、告诫、约谈、发放提醒告诫书等方式强化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督促经营企业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加强教育、医疗、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加强违规收费治理,全力打造出商家诚信、消费者放心、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吴梦竹李思国)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