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安心居家养老

2023年02月01日 10:17:29 来源: 合肥晚报

    “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走路怕摔倒。政府为我家安装了无障碍坡道、防滑地垫、助浴椅,还送了多功能拐杖,现在我可以自己外出晒晒太阳、如厕洗澡,生活方便了许多。” 近日,在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回访中,家住肥东县陈集镇大魏社区的90岁老人徐志琪高兴地说道。

    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居住环境的卫生间、浴室、卧室、客厅等关键位置进行必要改造,配置必要设施器具,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居家养老环境。肥东县根据老人们的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进行分类改造,量身定制、解决堵点。

    该县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周海欧介绍:“适老化改造不是普通的家庭装修,要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制订相应的改造服务清单。在施工之前,对有改造需求的老人都要上门实地评估,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有监督,事后有验收,确保适老化改造服务高质、高效、实用。”

    该县马湖乡三官社区86岁老人卞华友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在实施适老化改造中,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了解老人需求,最终制订了铺设防滑地垫、安装卫生间扶手和床边扶手、配置助浴椅和手杖等器具的方案,令老人赞不绝口。让老人特别开心的是,工作人员还为他配置了一款圆头手杖,这种手杖能调节高度,方便携带。如今,只要出门老人都会随身带上这件“爱心小助手”。

    2022年,肥东县民政局通过对困难老年人家庭摸排,确定了736户改造对象,由第三方服务机构上门评估,“一户一案”制订改造方案,先后改造设置防滑地垫3968个,铺设坡道459个,安装一字型、L型、U型和床边定位部分等型号扶手1472个,过道扶手651.7米,新增辅助起身器249个,助浴椅705把,智能拐杖472个,切实帮助老年人改善家庭居住条件,提升生活质量。目前,肥东县已连续两年共为1367户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高桢 晓波 记者 李后祥)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2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