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用水用气报装申请更便民

2023年02月01日 10:17:32 来源: 合肥晚报

    去年以来,合肥城乡建设领域坚持深化改革,为企业居民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审批服务,取得良好成效。1月31日,记者从合肥市城建局获悉,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合肥市“获得用水用气”指标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

    在合肥,如今用水用气报装申请变得更加便民。全市用水用气报装申请材料精简至0份,办理环节精简至2个。在“就近办”“网上办”基础上,增加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皖事通APP等线上报装渠道,推行便民“掌上办”。

    数据共享也更快捷,实现合肥市企业注册基本信息“数据共享”,政企系统间全面互通。市水气企业均与市工改平台、不动产系统等平台互联互通,报装、查询、缴费等线上线下“一窗受理”“一屏通办”。企业申报用水用气,只需筛选即可自动载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号、法人姓名等相关信息。

    合肥还在全国首创推出“设计咨询专窗”柔性特色服务、“项目经理责任制”等,通过前置服务、主动上门等方式,为用水用气报装用户免费提供咨询辅导和全程代办。

    而在繁琐的“办理建筑许可”环节,合肥对全市政府和社会投资类房建项目审批事项逐一梳理,将审批时限再压缩1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1个工作日内,减少企业等待时间。

    合肥市还全面推行保函(保险)制度,扩大不动产登记“零收费”范围,市辖区除房地产开发、金融机构不动产登记外,全面实行“零收费”。据不完全统计,仅工业类项目减免各类费用近2亿元。

    项目报建领域涉及28个审批事项的结果,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证照全覆盖,充分让企业享受到从申报、审批到出证“零跑腿”,2022年共核发电子证照约9000个。(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2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