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淮北市杜集区“搭”出金融审判新模式

2023年01月31日 15:55:38 来源: 淮北市杜集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扎实开展“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行动,充分利用金融商事审判案件集中管辖优势,不断提升金融审判质效,创新要素式庭审、令状式文书等机制,实现金融审判“加速度”。

    仅2022年以来,适用速裁、简易程序审结案件639件,平均审理时间17.32天。对系列案件适度集中,多案同审多案联审,实现金融法庭1日内开庭审理77件信用卡纠纷案件、调解结案50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为企解忧搭建:“法+银+企”平台

    “我们的应收账款催收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在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开展的普法宣传现场,朔里商会会长向法官咨询。“你们要注意留存证据,例如催收时尽量采用短信等文字形式,在供货之前能和对方签订买卖合同……”金融法庭法官耐心地解释。深入企业,法官们与辖区20家工商联会员单位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现场解疑答惑,为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开药方”。同时,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职责,进一步提升金融审判质效,维护商事合同稳定性,营造法治化可预期营商环境。强化司法裁判对市场规则的引领作用,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努力当好企业“服务员”“护航员”。2022年,推动金融机构为15家企业进行资产重组,涉及金额1.68亿元,助力企业再获新生。

    走访金融机构:搭建诉讼解难平台

    “我们有一款金融产品,适用于司法拍卖过程中二次贷款。司法拍卖过程中,对有意向购买人资金困难的,可以用这款产品提供帮助……”去年10月,金融法庭法官从交通银行淮北分行负责人口中了解这一信息后,走访全市金融机构,对司法拍卖相关金融产品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到各金融机构都有意向后,与人行淮北支行联合出台《商业银行开展“法拍贷”业务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统一拍卖降幅,执结金融案件761 件,执行到位金额5475.09万元。

    “法庭+金融机构”,积极做好源头预防。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法官们先后走访淮北市金融机构12家,与各银行开展“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充分了解金融机构在诉讼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收集银行对法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金融商事审判质效。针对金额案件审理中折射的普遍性问题,发出司法建议3件,金融案件涉担保人纠纷降低 90%,为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效司法建议,助力金融机构规范管理。

    选聘专业调解员:搭建金融调解新平台

    以司法为民之情,助力中小微企业、个体户“缓口气”“加把劲”。涉房贷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审慎审理,对未能按时还款的借款人了解其困难,及时进行调解。促成金融机构与购房人达成先偿还逾期贷款本息,后继续按合同约定履行按揭还款的调解方案,同时针对涉房贷案件代理费用过高问题,约谈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降低涉房贷案件当事人诉讼成本,全方位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户经营。

    利用巡回审判点,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与本地银行业消费者维权人员形成工作合力,提供“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选聘金融机构退休人员为专职调解员,提高金融商事案件调解专业化、专职化,提升金融诉源治理质效,按下了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快捷键”。2022年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96件,调解成功223件,调解成功率75.33%。荣获安徽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十佳诉源治理团队”称号。(申正亮 韩伟)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