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盘活废弃地,木耳生“金”

2023年01月31日 08:50:15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在和县历阳镇兴圩村部,几名工人将47个装满黑木耳的大纸箱搬上货车,销往马鞍山市区。

    “这一车黑木耳,能为村里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担任兴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员郭道江告诉记者。

    兴圩村种植黑木耳的地方曾是一处荒废的学校。2021年6月,这块废弃地引起村党总支部的注意。兴圩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各抒己见,“种黑木耳”的提议一出,大家都眼前一亮。经过市场调研,大家发现黑木耳投资不高、能赚钱,市场需求量大。

    很快,兴圩村驻村工作队申报的黑木耳项目获批。去年5月,该村在废弃学校旧址平整土地、修路开渠,安装滴灌喷洒设施,建起了一个黑木耳产业园,首批引进1.5万根成品菌棒。

    通过悉心培育和照料,黑木耳一转眼便到了收获季节。为了拓展销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联系了安徽工业大学、马鞍山市体育局、和县人民法院及马鞍山市盐业公司等多家采购单位。“截至1月中旬,已经销出近2000公斤。我们雇了40多名工人,劳务费发放了八九万元,除去这些成本,还净赚15万元。”郭道江说。

    “采摘期,我们就帮忙采摘、包装,几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收入。另外,我平时还帮着看护院子、做保洁,一个月固定工资500元,这部分一年就有6000多元。”年过六旬的工人彭修龙说。

    木耳生“金”后,兴圩村将集体经济收入用在了“刀刃”上,投资10多万元,在4条共计3200多米的村道上安装了65盏路灯,方便村民出行。该村计划今年将之前新流转的16亩土地也用于种植黑木耳,扩大再生产,并带动群众致富。(记者 贾克帅 通讯员 常兴胜)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32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