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县白龙镇:阅读阵地实现社区全覆盖

2023年01月28日 17:36:52 来源: 肥东县白龙镇

    近年来,肥东县白龙镇不断拓展阅读阵地、创新阅读形式、丰富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文化服务质效、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该镇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站等共同推进、一体建设,整合社区老年校、留守儿童活动室等阵地资源,为居民打造舒适便捷的“阅读圈”。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镇综合文化站、17个“农家书屋”,阅读阵地实现社区全覆盖。藏书涵盖了政治经济、农业科技、自然科学、文学艺术、文化教育等多个种类,满足读者借阅需求。

    镇文旅办积极提高“农家书屋”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农家书屋”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方面的创新、拓展与延伸,安排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社区干部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并制定管理员岗位职责,加强书屋设施和出版物的保管维护和有效利用,对图书、音像制品以及配备的设备设施等逐一登记,明确专人,落实管理责任。定期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组织人员帮助编排图书目录、分类上架、借阅登记、意见反馈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知识加油站和文化传播站。

    同时,镇文旅办将“农家书屋”嵌入综合配套,不断丰富“农家书屋”文化活动、提升文化服务质效。积极开展农家书屋各类活动,如世界读书日、亲子阅读、留守儿童暑期托管。寒暑假期间,邀请志愿者开展假期公益课,通过开展读书交流开阔孩子视野。结合乡风文明培育、“我们的节日”等,组织写福话年俗、书香家庭评选、书画展、看电影等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农家书屋”从单一阅读平台向综合文化服务平台转变,使之成为百姓爱来的文化站点,乡风文明、宣传思想文化的“活”阵地。

    建得好、管得好、发挥好农家书屋,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白龙镇文旅办正在奋力绘制乡村文化振兴的美丽画卷。(刘志平)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1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