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颜值”变“产值” 崔岗艺术村迎来首次分红

2023年01月20日 14:56:58 来源: 庐阳区委宣传部

    “今年我们村是首次分红,我家一共分到了2400元,坐在家里就能把钱挣了,感觉很开心,来年日子更有奔头了。”1月17日,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当代艺术馆里,村民袁世财拿着刚领到的现金“红包”,喜笑颜开。

    当天,该村迎来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有史以来的首次分红,合作社以每股20元进行分红。村民第一次以“股东”的身份领到了村集体经济的分红资金。

    乡遇画里,出众“颜值”变创收“产值”

    2013年,这个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小村庄,迎来第一位艺术家入驻。此后,来自各行各业的70位艺术家陆续驻村开设工作室,给这个偏远小村庄注入了新的活力。很快,占地面积约10亩的崔岗当代艺术馆拔地而起,为“艺术”融入乡村,提供了更好的载体。

    “颜值”优势建立起来了,“产值”也不能落下。“以前,村民们要么务农、要么外出打工,收入微薄且方式比较单一。”崔岗村党总支书记张婷婷介绍,艺术文创资源的集聚,逐渐带来了创收“产值”。为了增加村民收入,2019年9月崔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此后合作社通过盘活辖区闲置农房、租赁艺术场馆等方式,充分挖掘村内集体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2022年底,崔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万元。这些年,村里先后举办“生生不息——艺术与设计展”“诗意的权利”、崔岗艺术节、崔岗手工市集、电商年货节等系列活动,每年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

    此外,该村合作社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通过承接商业活动、艺术展览,以及提供驻村艺术家们所需的家政、保洁、园艺养护等服务,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产生经济效益37万元。

    农旅结合,艺术村的前景与“钱景”

    崔岗艺术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艺术同行与农业并肩,也与旅游并进,收入来源呈现出多元化特点。

    2022年8月,该村获批成为合肥市第一批市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立项建设单位,此后,一批批学生来到农场,体验农耕乐趣,感受手工创作工作室、原生态农房的独特魅力。2022年以来,崔岗村年接待学生近万人次,并获“2022年度合肥市乡村文旅网红打卡点”称号。近年来,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线,崔岗村依托现有文化、生态、旅游等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共享菜地、“研学游”、“生态游”等乡村生态旅游产业。

    此外,围绕“农业”做文章,也是崔岗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中不可或缺的一项。

    “这两年,我们合作社通过注资等形式,与辖区农业企业达成合作,将优质农产品推广出去,获得集体经济收益。”张婷婷介绍,比如,合作社联合辖区东华农科非公企业,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共同打造特色果蔬的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直播带货、举办农产品电商节等形式,探索农产品销售新路径,实现经济创收,有效提升了崔岗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通过这些活动,2022年,我们与辖区企业获得的共同收益达50万元。”

    “村民们今天领到手里的是分红,种到心里的是希望。”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三十岗乡全力推行“党组织+ ”发展模式 ,9个村均成立股份制合作社,广泛吸纳农村闲散劳动力,通过承接道路绿化、村庄整治、劳务输出、环境治理等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针对各村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资源和发展能力差异,坚持以强带弱、因地制宜、互助共赢,组织各村抱团发展。2022年,全乡9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00余万元。(曹芹 潘静静 王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