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南陵县全面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

2023年01月19日 17:28:49 来源: 南陵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南陵县高度重视居民服务“一卡通”工程建设工作,成立南陵县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在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和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拓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并将居民服务“一卡通”融入南陵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南陵数字经济发展。

    融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扩展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场景。南陵县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以居民服务一卡通统一的身份认证管理体系为纽带,集成交通卡、校园卡、工资卡等各类卡系统,并在智慧政务、智慧人社、智慧交通、智慧校园、智慧旅游等系统中融入居民服务一卡通政务服务场景,积极拓展居民服务一卡通多领域应用,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卡多、码多、支付渠道多、应用体验差”等问题,办好群众“关键小事”。同时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不断深化,公安、人社、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开通率已达100%,基本实现政务服务、出行、文化体验、资金发放等领域的一卡通用。规范有序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发行,社银合作打造一站式服务空间。

    2022年3月,芜湖首家“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在南陵工行落地。在全市率先推进社保业务功能与银行服务功能相结合,将经办业务扩大到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信息查询、养老待遇年审等36个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到银行基层网点,不断延伸业务服务半径,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南陵县社保卡合作银行将即时制卡机“搬进”县人社服务大厅。是芜湖市范围内首个在人社服务大厅实现社保卡“即时制卡”的县区。参保人可在大厅内现场提交申请、现场领取社保卡,只需“跑一次”,整个过程十分便捷,从提交申请、拍照、签字、设置密码等,全过程大约5分钟,真正实现“即时制卡”。

    下一步,南陵县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一卡通”长三角应用广度,持续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发行和深度应用,拓展丰富“一卡通”应用场景,融入南陵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南陵数字经济发展。(刘燕 徐飞)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3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