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芜湖:“楹联状元”新鲜出炉

2023年01月19日 11:33:45 来源: 芜湖市文旅局

    1月16日,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征集、评选和公示,由芜湖市文旅局、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文联等部门主办,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市楹联学会、市书法家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翰墨书鸠兹楹联颂江城”——2023芜湖市楹联民俗文化活动比赛结果揭晓。

    当天下午,由芜湖市书法家协会成员领衔的一批书法家和志愿者来到芜湖火车站,将现场书写的楹联作品送到了返乡者和南来北往的旅客手中,将来自芜湖的新春祝福发往全国各地。

    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此次芜湖市楹联民俗文化活动包括“征集、评选、讲评、书写、展览、捐赠、派送”七大版块,并将同步开展“楹联+”系列文化讲座、新春楹联名家书法作品展、新春年礼派送等延伸活动,以楼宇屏幕、灯光秀等形式在城市地标位置展出。

    本次活动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楹联家及广大楹联爱好者的2000多副作品,产生一等奖2副、二等奖4副、三等奖8副、优秀奖50副。其中,一等奖作品“燕尾剪窗花,含半城山、半城水;兔毫写楹帖,嵌一个福、一个春。横批:民熙俗阜”既点出了芜湖的城市特点也包含了对新春的祝福,画面感十足,读来朗朗上口。另一副一等奖作品“鸠鸣春韵,敢占高梧,百年向上长孵梦;鹏举江湾,又开新局,万里图南不守株”把芜湖跨江发展的城市战略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读来令人胸襟为之一开、精神为之一振。

    芜湖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楹联大赛是具有芜湖特色的传统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此前已经连续举办三十多届,在海内外楹联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本次楹联民俗文化活动在传统楹联大赛的基础上扩展了形式和内涵,无论是征集数量、作品质量还是征集范围均创新高,作品将通过集结成册、书法展览、城市地标展示等方式扩大传播,有效提升欢乐芜湖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春节期间,芜湖市文旅局将联动系统、行业各单位开展6个系列50余场文旅活动,为忙碌了一年的芜湖市民送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打烊”的文化大餐。(吴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