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郎溪:开展“大托管”推进“两强一增”

2023年01月18日 17:25:45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宣城市郎溪县涛城镇深入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示范推广工作,真抓实干谱写农业生产“大托管”提质增效新篇章,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筑牢“托管”基础。支持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开展代耕代种、育种育秧、农业植保等服务,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加快农业“机械换人”进程,构建镇域农机作业服务网络。结合“大托管”的特色和职业农民培育,培育一批专业从事农业服务的专业队伍,结合农业机械化,更好地为托管土地生产服务。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高效率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通过说政策、摆事实、算好账,让“大托管”创新政策家喻户晓,让农户更深刻认识农业生产“大托管”带来的好处,明白加入生产“大托管”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可以省时省力、放心外出打工,最终提高收入。

    通过大托管加快“小田并大田”进程,促进耕地质量提升。为加快耕地碎片化治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例如该镇红星村宗成农机服务合作社目前完成“小田并大田”机改田760亩左右,改后一块田约3亩。“小田并大田”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耕地面积。把分散田相对集中,通过将以往小地块之间的田埂、垄沟整平,拆除了田坎间沟壑,水渠和小路得到复垦,耕地面积增加了7%左右,亩均增收5%至10%。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推进农业现代化,有利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增产。(李亮 何龙 胡梦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