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南陵智慧化管护农村厕改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14日 09:36:54 来源: 南陵县委宣传部

    1月11日,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发布。《安徽南陵:突出智慧化管护 开启农村厕改新篇章》被列入22个典型案例之一。

    2017年至2021年,南陵县累计改造户厕47668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同时,为积极抓好农村改厕“后半篇文章”,南陵县立足“三分建,七分管”,创新打造“11422”(即围绕1个户厕管护总目标、设立1个中心服务总站、设东西南北4个分站、建立维护和清掏2支队伍及形成镇、村2级监管)长效管护新模式,并将户厕管护列入“十四五”期间农村厕所革命重点内容,实现户厕管护长效常态,南陵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据悉,南陵县健全网格化体系,按照“五金店维修+集中储粪池处理”,推动农村厕改管护、利用长效化。2020年,该县选择改厕基础较好的籍山镇,率先推广使用户厕管护“11422”模式。该模式建立在全县各镇农村清洁工程全部市场化运营基础上,依托第三方运营公司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网格化服务优势,实现户厕管护全覆盖,在解决了有人管、有钱管、有机制管问题的同时,减轻了政府管护负担,同时也方便了群众生活,实现了多方共赢。

    籍山镇先行先试并辐射全县,加快粪污综合利用。鼓励改厕农户自行清掏,经无害化处理后就近还田,用于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有机肥料生产企业进行合作,将发酵处理后的粪污综合利用。县级财政加强对资源化利用大户进行补助,新建一个20立方米以上储粪池,并在储粪池边加装自动喷灌系统的给予8万元补助,对配套购置的吸粪车的按购置费的80%补贴给大户。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环境改善同步推进。

    另外,南陵县探索开发智慧管护小程序,通过随手拍一拍、清单点一点,上传户厕照片,留言问题,提交订单后可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实现“维修清掏,一键上门”。(李芸)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