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过去五年,安徽这份“成绩单”很亮眼!

2023年01月13日 11:30: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13日电(李东标)4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产总值连跨2个万亿元台阶、区域创新能力跃升至全国第7位……在1月13日举行的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用一组亮眼数字展现了安徽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成就,赢得了与会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王清宪指出,安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成效显著,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过去五年,安徽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全省人民“不落一人”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经济发展方面,全省生产总值连跨2个万亿元台阶、达到4.5万亿元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经济实力实现重大跨越。安徽经济实现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转变。

    这五年,安徽正式成为长三角一员,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势显著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10位跃升至第7位。

    此外,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成效显著,长江十年禁渔取得阶段性成效,野生江豚逐嬉江面、东方白鹳展翅巢湖的景象生动再现。

    五年来,安徽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984元增加到32600元左右,城镇新增就业347.7万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5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420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80160